陕西

【这里是陕西】渭南市大荔县:丰图义仓

来源:大荔县委宣传部 2020-07-08 17:39

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的丰图义仓是清代民办粮仓库,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光绪八年(1882)由东阁大学士阎敬铭倡议修建,光绪十二年(1886)慈禧皇太后朱批“天下第一仓”,自此驰誉全国。丰图义仓是全国唯一仍在使用的、兼具文物和实用价值的城堡式古粮仓,在军事学、建筑学上有重要研究价值。

丰图义仓外城内城航拍(图片由大荔县委宣传部提供)

丰图义仓占地63亩,建筑格局为城中城,外城坐东朝西夯土城墙环绕;内城坐北朝南,长133米,宽83米,高约14米,仓墙合一,四周列仓廒58孔,可储粮5000余万斤。仓院中央是晾晒粮食的晒场,中轴线以南有四合院和东、西厦房各一座,旧时供守仓人办公及生活所用。仓院内西南角有台阶通往仓顶,北仓顶正有朱文公祠,两侧镶嵌有慈禧太后御书石刻“龙”“虎”两个大字。仓外又筑外城,高7.7米,西有城门,东开小门。可谓城中有城,既安全,又别具风格。

丰图义仓内城航拍(图片由新华社记者邵瑞拍摄)

丰图义仓内窑仓内的小麦经过传送带装入卡车货厢内(图片由新华社记者邵瑞拍摄)

丰图义仓窑仓内储存的粮食(图片由新华社记者邵瑞拍摄)

粮食历史文化展室(图片由新华社记者邵瑞拍摄)

景区设粮食历史文化展室、阎敬铭纪念馆、粮食品种器具展室和粮食票证展室等九个展室(馆),修复了位于北仓顶的朱文公祠,收藏有慈禧太后御赐阎敬铭的“龙”“虎”二字和陈抟手书的“福”“寿”字石碑,文化内涵极为丰富。

仓顶朱文公祠、宋岱祠岑楼、唐金龙高塔(图片由大荔县委宣传部提供)

慈禧太后所题“龙”“虎”二字(图片由大荔县委宣传部提供)

站在城墙顶上放眼望去,东边是望不到头的黄河湿地,西边是肥沃的八百里秦川,北边与岱祠岑楼(宋)、金龙高塔(唐)紧紧相邻,遥望南边清晰可见华山的雄姿,是集储存粮食、军事要塞、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绝佳胜地。

历经风雨仍正常使用的丰图义仓(图片由大荔县委宣传部提供)

岁月流转,沧桑巨变,丰图义仓历经一百多年风风雨雨和战火洗礼的考验,仍然保存完好,雄风长存,并一直储藏着粮食,发挥着为民储粮,安定一方的保障作用,对当地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荔丰图义仓景区:

地址:陕西省大荔县朝邑镇

咨询电话:0913-3412522

门票价格:30元

景区开放时间:08:00—18:00

交通线路:

自驾:可从西安上连霍高速由罗夫出口下,沿202省道经大荔县城,走大朝旅游专线抵达丰图义仓景区;也可由榆蓝高速渭南北出口下,自108国道向东经大荔县城,走大朝旅游专线抵达丰图义仓景区;还可由京昆高速韦庄出口下,沿108国道向南经大荔县城,走大朝旅游专线到达丰图义仓景区。

公交:可从西安城东客运站乘坐西安至大荔大巴车,直达大荔车站,在站外搭乘公交直达丰图义仓景区;也可乘坐高铁至大荔站下车,转乘直达公交到达丰图义仓景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