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外国语大学: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7-07 10:14

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把准“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方向。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制定出台了《加强党对学校全面工作领导的决定》,坚持把好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和服务面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三秦大地办教育,始终把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同党的事业、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延安精神锤炼党性、用西迁精神淬炼灵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学校教育事业始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切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学校党委坚持把“铸魂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坚守主渠道、抢占主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以思政课大练兵为抓手,稳步推进思政课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课程思政改革和研究支持力度,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2019年立项28项,资助经费20万元;设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开发21门《中国学》全外语系列课程,涌现出了一批课程思政先进个人和理论成果。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英文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王汐博士,坚持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外语学习与红色基因紧密相连,中英双语讲解《红星照耀中国》等红色经典,向学生讲述延安时期外国人眼中的红色中国。

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怎样培养人”的思路举措。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夯实党的基层基础,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将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党的领导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内涵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切实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学科专业发展、学院发展、学校发展”五位一体、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理念落实落细。

学校先后制定出台《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推进党政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教学、教材选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政治把关作用。大力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6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建设项目,以党建质量提升助推人才培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照高学历、高职称,党建强、业务强“双高双强”标准选拔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推进“双带头人”全覆盖,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科研中的“头雁作用”。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学校不断创新人才选拔、激励和评价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一院一策”“一人一策”,克服“四唯”倾向,激发人才活力。坚持“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培养理念,推进“外语+”和“+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四个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捷报频传,办学实力稳步增强。近年来,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陕西省“双万工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0项,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1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教改项目10项。

强化党员带头,落实“培养什么人”的目标要求。

学校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使学校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高地。积极教育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培养教育青年学生弘扬青春正能量,践行优良学风,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学校68年的发展历程中,该校各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怀揣教育救国理想的印尼华侨、由周恩来总理任命的西安外国语学院党委第一书记兼院长张治平;身患绝症、以命著书的辞书匠人——《新世纪汉英大词典》主编惠宇;在“丝绸之路”上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孔院院长、“全国最美教师”邓滢;“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的“中国英语教育特殊贡献奖”“中国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杜瑞清;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耄耋老党员徐阿骝等一批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他们的共同努力和辛勤耕耘下,一批又一批外语人才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在祖国大地追逐梦想、建功立业,他们中有的成为了敬业奉献、为国代言的外交官,有的成为了叱咤商场、服务社会的企业家,有的成为了著书立言、遍育桃李的外语专家,有的在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了亮丽的西外名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特命全权大使苏格正是西外培养的优秀外语人才的杰出代表。他们中还有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2006级学生党员郑丽,作为中国第七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员,携笔从戎、维和海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维和部队的光荣形象;2016级陕西籍学生党员田雨,放弃大城市的优越工作环境,扎根新疆和田洛浦县洛浦镇,成为了一名投身祖国边疆建设的公务员,他创新方法帮助牧民学习通用语言文字,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先进个人”,并被评为“洛浦县艾德莱斯形象大使”,在祖国边疆建功立业。

该校党委书记白黎表示,在喜迎建党99周年之际,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初心,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团结凝聚师生、聚焦中心工作、彰显品牌特色,用一流党建领航“四个一流”建设;学校将继续弘扬“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紧抓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机遇,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一流人才,助力国家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