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勉县:服务“地摊经济” 增添城市活力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7-07 10:14

“现在好了,到一街之隔的路边市场买菜十分方便,新鲜、便宜,还离家近!”

“如此火爆的集市,还能保证干净有序,不容易!”

“夜市摊位免费,完全没有了铺面租金压力。”

勉县解放北路夜市摊主正在做准备工作。

蔬菜早市繁荣、便民市场活跃、夜间经济红火,走在陕西勉县大街小巷,烟火气息扑面而来,群众对“地摊经济”现状满口称赞。连日来,勉县坚持“疏堵结合、张弛有度、分类管理、和谐共存”,强化服务保障措施,为“地摊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增添城市活力。

该县对“地摊经济”的市场主体交易行为按照“包容审慎”原则进行监管,对有固定门面、摊位的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无固定摊位的经营者由市场管理者备案审核。结合城区地域特点和早夜市食品摊贩行业特点,该县设立11处早夜市食品摊点群,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严格进行登记备案。同时,根据当前市场现状,设立了8处临时便民市场,有效解决瓜果蔬菜类商贩销售问题、方便市民生活。此外,在城区人流聚集处设立6处夜间流动摊贩临时出摊区,划线定点,强化监管,仅由服装、饰品、玩具、零食、小零售等摊贩进入,确保道路畅通。

该县还临时允许城区内部分沿街商场、超市、门店商户等在指定时限内临时占道开展商品展销、促销、宣传等活动,并允许部分行业商户限时越店占道经营。对临时开展占道促销活动的商家实行登记备案审批,免收城市道路占用费用,并免除临时便民市场、流动摊贩安置区垃圾费,有效降低商户和摊贩负担。

该县“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持续开展执勤巡查,杜绝出现占用盲道、消防通道、机动车道、停车泊位,污染道路环境和影响周边市民生活等行为,确保“地摊经济”在整洁有序、文明和谐中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