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文物览】古建筑——陕西汉中勉县万寿塔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0-07-07 09:11

万寿塔

勉县万寿塔,属于明代六角十一层楼阁式砖塔,是省文物保护单位。勉县万寿塔位于勉县武侯镇武侯村四组(原勉县老街)街南,东面靠近民宅,南面紧邻汉惠渠源头,距汉江约150米。为万寿宫附属遗存,宫内原有殿宇36间,清嘉庆七年(1802)、同治二年(1863)两遭兵燹,民国二十四年(1935)内战,国民党部队在此修筑碉堡,将所剩殿宇悉数拆毁,唯塔存。

塔建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坐东向西,残高24.85米,底边长2.8米。塔身底层西向辟券门,高2米,宽0.78米;内设方形塔室,底边长1.65米,壁厚1.7米。二至八层每面辟拱形龛,第二层西面龛内尚存铜佛像1尊。九层以上相间辟龛。层间以7—8层平砖叠涩出檐,下施菱角牙子。塔顶残毁。据清光绪本《沔县志》卷二记载:“万寿宫在县东一里,旁有万寿塔,万历十七年建。光绪五年五月十二日卯时地动,塔顶摇落。”此次地震震源在甘肃文县,对应公元纪年为1879年7月1日,有诗记曰:“忽然大地声如吼,城倾屋裂无处走……夫觅妻兮父寻子,哭声震天天不理。可怜阶州十万齿,三万余人同日死。”据近现代地震专家考证,其震级不小于8.0级,震中烈度为Ⅺ度。

万寿塔耸峙俏丽,为旧时勉县的标志性建筑和“汉中八景”之一。其西为古阳平关白马城(今莲水村),东与武侯祠、马超墓祠毗邻,南隔汉水与定军山相望,历经战乱和地震影响仍基本保存完整,是陕南明代砖塔的代表作。

2014年6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勉县万寿塔”为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为塔基东、南各外延3米,西、北各外延3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外延10米。

(原载于《陕西古塔全编(下册)》 西北大学出版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