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每日瑰宝】银背瑞兽镜

来源:西安博物院官方网站 2020-07-07 09:11

银背瑞兽镜

年代:

出土地点: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

收藏单位:西安博物院

银背瑞兽镜,直径8.6厘米,重0.12千克。八出菱花形,圆钮。镜背贴一银壳,壳上锤鍱出四瑞兽花纹。内外区用一圈窄凸棱间隔。内区宽阔,近凸棱处一株忍冬花缠枝蔓延至整个内区作地纹,主纹为四瑞兽绕钮作推磨式排列。四瑞兽姿态各异地攀折花枝,其中一瑞兽肋生双翼。纹饰做工细致,瑞兽的羽翼都纤毫必现。外区在凸棱和八瓣镜缘形成的空间中饰一缠枝忍冬纹,但与通常八出菱花镜外区各作单独空间的做法不同,忍冬纹毫不间断地绵延于整个外区的八出花瓣中。

这件银背镜与前面金背镜的制作工艺相同。据《天工开物·五金·黄金》载:“凡色至于金,为人间华美贵重,故人工成箔而后施之……凡造金箔,既成薄片后,包入乌金纸内,竭力挥椎打成……以之华物,先以熟漆布地,然后粘贴。”由此看来,贴金壳或银壳的铜镜,是用黄金或白银在模子内捶打成薄片,再压印凸起的纹饰,后经錾刻,并在镜背面刷上漆,再粘贴镜壳制成。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