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社科】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7-07 09:11

党中央在延安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对于当下的陕西而言,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必将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就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我们要用延安精神来净化政治生态,使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心齐气顺,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能斗争,使社会风气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为陕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理想信念始终贯穿,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保持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凝聚起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就要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不断与新的时代条件相结合,发扬光大。

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要求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同时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离不开的宝贵财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应该成为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是实现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科学路径,贯彻落实五项要求需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伟大力量。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新时代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推动建设陕西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促进军民融合,打造好陕西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它们同时也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艰苦性等特点,开展好这类工作必须牢记“两个务必”,确保同志们长期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长期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需要我们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一如延安时期那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对历史和民族负责,保护好陕西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不断加快美丽陕西建设步伐。

认真践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为开展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将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学习延安精神,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培养选拔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让延安精神在陕西追赶超越的征程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