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府谷县:送教上门 让特殊的儿童享受特别的爱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07 09:09

同在一片蓝天下,让每个孩子共享教育阳光。这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阶段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在陕西府谷县,有一群教师用送教上门等控辍保学的实际行动,尽心尽力保障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为他们带去希望与智慧。

送教上门全覆盖

六月的府谷大地,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使得乡村道路泥泞不堪。孤山九年制学校教师杨小敏如约行走在送教上门的小路上。看着远处山坡上送教对象白佳敏欢呼雀跃地迎接她的到来,杨小敏感慨不已。

16岁的白佳敏先天智力低下,母亲患有哮喘等慢性疾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全家靠父亲务农为生,家庭收入微薄。2017年暑假,学校委派教师杨小敏到白佳敏家中送教,这也是白佳敏出生以来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老师,杨小敏深知送教上门的重大责任。

从生活自理到穿衣打扮,从简单绘画到加减乘除运算……每次送教,杨小敏都会提前进行多次预演,尽量站在白佳敏的角度,让她易于接受。几年来,每月两次的送教课程,杨小敏一次都没落下,不仅教会白佳敏许多知识与生活技能,还与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白佳敏讲卫生,穿衣得体,还能给妈妈读简单的故事书。

杨小敏的经历只是府谷县开展送教上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府谷县教体局委派120多名教师为重度残疾少儿提供送教上门服务,送教250多次,实现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全覆盖,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双扶”助力自闭儿童回归社会

“送教上门不仅是把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残困学生融入社会、回归社会。”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小学教师张萍说道。

2017年5月,张萍开始为墙头农业园区小字村李建忠送教。李建忠因智力残疾,不能与人正常沟通交流,无法正常入学。张萍通过访谈了解,为李建忠制定了详细的个性化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教学和补偿训练。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在后期的多次送教中,张萍始终坚持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笑容、温柔的方式对李建忠开展教育引导,并从兴趣入手,通过各种活动、游戏,逐步走进李建忠的心灵。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虑到李建忠无法上网课的实际情况,依然坚持开展送教送学活动。对此,李建忠深受触动,首次袒露心扉,向张萍致谢。

张萍打算根据李建忠的学习进步情况,重新调整送教的方式方法,在充分遵循家庭自愿原则下,通过扶“智”和扶“志”关爱活动,激发残疾学生接受教育的潜能,让更多像李建忠一样的自闭少儿早日克服心理阴影,适应社会、回归社会。

适龄少儿入学率100%

今年16岁的闫相军是三道沟镇红渠村人,患有先天性语言障碍,父母早已放弃了对其的培养教育。

今年年初,辖区学校在核查辖区内适龄少儿入学情况时,发现闫相军处于辍学状态。在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劝其入学时,家长以无人接送等种种理由推脱拒绝。对此,学校责成专人与镇政府进行协商后,多次到闫相军家中,通过法律文件说服、发动身边亲戚朋友劝说等方式,最终闫相军的家人才同意让其入学。

入学后,闫相军因为害怕陌生人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为此,学校特意在课堂和课间活动中给予闫相军特殊关照,并安排固定老师进行教育引导。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闫相军基本可以做到遵守班内纪律,并开始用简单的肢体语言和他人进行交流。

今年以来,府谷县教体局采取“学位保障、政策落实、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联防联控、压实责任、进村入户、动态监测、似疑劝返、妥善安置”等控辍保学机制,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失学。通过对辖区内6至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全覆盖帮扶,全县172名残疾学生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全部入学,适龄少儿入学率100%。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