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榆林张彦飞:羊肚菌的不解情缘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7-06 13:31

张彦飞独爱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研究“羊肚菌”,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他是张彦飞,是榆阳区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农垦总公司副总经理、马合农场场长兼区食用菌专家工作站站长,身兼多职的他被朋友戏称泡在实验室里研究羊肚菌的新型农民。

张彦飞介绍羊肚菌实验样本。

他曾获国家授权专利2项,参与制定陕西省地方技术规范2项、榆林市地方标准技术规范3项,发表科技论文2篇,撰写《设施果蔬优质高效栽培》和《羊肚菌实用栽培技术》等技术指导书籍……他是一位痴迷实验室的“农人”,与羊肚菌有着不解之缘。2016年被聘为中国菌物协会羊肚菌产业分会副会长,2019年被聘为中国菌物协会桑黄产业分会副会长。

羊肚菌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野生菌,虽其貌不扬,却是与松露、松茸、牛肝菌齐名的世界四大名野生菌,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羊肚菌是春天最早出现的菌类,充沛的雨水会让其迅速生长起来,但生长期只有不到两个星期,所以,采摘的时间相当重要。奇怪的是,即便环境一模一样,它每年生长的地方也都不尽相同。有时候,去年收获颇丰的地方,今年再去往往一株都找不到了。因此,人们常常把羊肚菌称为“顽皮的蘑菇”,成功采撷的每一株羊肚菌都十分珍贵。在陕北地区人工培植羊肚菌是张彦飞一直研究的重要课题,这关系着农场的发展,也是张彦飞所热爱的事业。

张彦飞(左)观察羊肚菌种植栽培长势。

2012年,联合国提出了“一荤一素一菌”是人类最佳膳食结构,张彦飞敏锐嗅到新的商机。在充分调研、认真论证的基础上,决定把培育特色食用菌作为农场发展新的增长极。而羊肚菌的北方大田栽培是个极大的难题。张彦飞带领团队研发人工栽培羊肚菌技术,经过大量反复研究实践,结合北方风沙区自然气候特点,通过无数次的野生和人工栽培羊肚菌的考察、采集标本、分离驯化、摸索试验,终于攻克了北方风沙区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难题,创建出适宜羊肚菌栽培的拱棚、棉被、管网设施生产体系;选育出适宜北方风沙区栽培的羊肚菌优良品种(菌株)5个,通过羊肚菌菌种(原种、栽培种)的培养料配方、培养条件等与产量的关系研究,确定最佳培养料的配方和菌种生产方法,实现亩产150—200公斤,填补了榆林乃至北方无人工栽培羊肚菌的历史空白。

沉静在实验室里的张彦飞潜心研究羊肚菌。

2015年,张彦飞带领一班人全力打造“榆林农垦食用菌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建成以羊肚菌、桑黄为主导,多种特色食用菌协调发展的集科研、示范、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2019年在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羊肚菌大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对全市羊肚菌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同时从2019年起,农场加快桑黄产业发展,经过大量考察学习研究论证,已成功掌握桑黄制作栽培技术,2020年计划完成40万袋,农场培养30万袋,通过与乡镇合作社、农民合作,培养10万袋。预计3年净利润约1680万元,届时将打造以种植基地建设、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桑黄产业链。

多年来,张彦飞热爱着,努力着,也收获着。2019年12月荣获全国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三等奖;2019年5月获榆林市人民政府授予“科学技术奖”;2018年4月被中共榆林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榆林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成果奖;先后10余次荣获省、市农垦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包村干部;被榆阳区委、区政府评为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榆阳区“农村十佳改革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未来3至5年,把食用菌产业园建成农场核心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造全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张彦飞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