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府谷县郝家寨村:“幽悠古寨”寄乡愁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06 13:30

6月19日,顺着沿黄公路走进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郝家寨村,站在山顶,放眼望去,一道峡谷被郁郁葱葱的树木覆盖着,庄户人家的房屋也被绿色环绕着,整个村庄在一声声鸟鸣中透着宁静祥和。

府谷县郝家寨村村貌。

郝家寨村位于府谷县城南20公里处,先后被省市评为生态村、乡村旅游示范村。该村的王家洼革命旧址、折氏文化展览馆、府谷县红色文化博物馆3处旅游景点,已成为府谷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村里有2500亩枣林环绕在村落周围,而黄河小支流石马川河就从村里流过。”郝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郝广安指着峡谷介绍道,正是有着这样青山绿水的自然条件,该村才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梦。

近年来,郝家寨村建起了红色文化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对郝家寨村旧村进行改造,打造精品民俗文化村,并称之为“幽悠古寨”。此外,为了将郝家寨打造成沿黄公路多元文化旅游综合体,该村还相继开设了折氏文化展览、田园农业采摘、户外运动、自然风光体验等文化旅游项目。

产业要发展,基础得跟上。郝家寨村把原先分散居住的村民进行了集中搬迁安置,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前住在山坡的窑洞里,路不好走,吃水也困难。现在厨房里就有自来水,路都平平坦坦,方便得很。”今年已74岁的老党员郝毛新说。

近年来,村上还修建了郝家寨老年幸福院、垃圾填埋场,改造了污水处理厂,对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建设3处拱水坝及护堤,打通了郝家寨到王家洼旅游专线部分道路……一系列的措施让村庄变得既美丽又文明。

“近年来,我们不断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使得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旅游产业也初具规模。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带动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郝广安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