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定边县:小柳条“编织”大产业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06 13:30

新乐社区村民学习柳编技艺。

夏日,走进定边县苏陕协作柳编社区工厂,刚刚收割的柳条整齐地码放在大厅内,工人们手里不停地忙着编筐,嘴里还不时讨论着编织技艺,好一幅热闹的画面。

李婧是郝滩镇高寨子村的村民,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常年有病,因为看病导致全家负债累累,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5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像阳光一样照进了她的家庭,易地移民搬迁项目使她家在新乐小区有了房子,如今,她的两个孩子在县城上学。“但是如何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李婧盘算着。

今年5月27日,李婧接到新乐社区的通知,可以到小区门口的苏陕协作柳编社区工厂就业。“当时既高兴又激动,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还能赚钱贴补家用,这么好的事想也不敢想。”李婧眉梢都充满了笑意。现在,她正在参加柳编实用技能培训,不仅可以学到技能,每天还能拿到90元的补助。“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学习柳编,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她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新乐社区,同样像李婧一样学习柳编技能的还有贫困户60多人,她们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新乐移民社区位于定边县城东北角,为陕西省安居工程,占地面积343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社区现有贫困户2208户8298人。目前,通过政府公益性岗位、自主创业、务农及打零工等方式已解决就业3648人,还有未就业劳动力1484人。2020年,定边县苏陕联络组聚焦“乐业”“安居”,重点围绕社区工厂项目招引建设,实施柳编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该项目由陕西盛瑞兴凯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实施后,预计年实现经济收入200万元,可有效带动全县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

“我希望通过开发柳编产业,引导和扶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立足本地资源,使柳编这项传统技艺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陕西盛瑞兴凯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海源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发展产业既是贫困人口增加就业的渠道,也是提高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的重要载体。苏陕协作柳编社区工厂主要生产、加工柳编笔筒、纸筒、水果篮、菜篮、衣帽筐等产品,工艺简单、时间自由,不受年龄限制,让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有了自己的舞台,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脱贫,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小手工”中挖掘出了“大收益”,也让小柳条“编织”出了大产业。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