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吴堡县南王家山村:赶着毛驴奔小康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7-06 13:30

村民慕建富在村里的养驴场。

5月17日5时30分,天刚擦亮,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南王家山村贫困群众慕建富就来到村里的养驴场开始打扫卫生,然后粉碎秸秆,按比例拌上草料,给驴儿准备“早餐”。喂驴半年多来,慕建富早已熟悉了它们的“口味”。

养驴场里46头毛驴像看到老朋友一样,原地蹦跳着。每天能看着一头头健硕的驴儿悠闲地吃草,慢慢变壮,慕建富就感到莫大的心安和幸福。

“毛驴好养,一天喂3次,只要饮食控制好就不闹病。去年买回来的肉驴,已经长了50多斤,照这样下去,再过几个月刚好满一年,就能顺利出栏。”慕建富一边说一边给食槽里添草料。

慕建富爱驴。咋能不爱呢,经验丰富的他靠养驴有了固定收入。“我在养驴场干一个月挣3000元,毛驴每生一头驴驹子我还有1000元奖金,我有信心干好。” 慕建富笑着说。

南王家山村百姓都爱驴,养驴产业给村里带来了小康生活的希望。

南王家山村曾经是吴堡县宋家川街道的贫困村,2015年全村有96户306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产业结构单一、脱贫后劲乏力、村民就业渠道少是制约南王家山村脱贫的“病根”。

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为主体的养殖合作社,发展养驴产业。2017年至2018年,合作社共出栏19头驴,收入约15万元,给11户入股贫困户分红1.44万元,养驴成了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为了给村里的养驴产业增强“免疫力”、撑起“保护伞”,驻村工作队定期从山西请来养殖专家、兽医到村里讲解养驴常识及疾病预防等知识,组织村民参加养殖技能培训、分享养殖经验,还收购驴皮、驴肉,联系外地商户洽谈驴产品深加工。

驻村工作队的奔忙为南王家山村频频带来好消息:和山西榆社县收购驴皮的商贩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驴肉用真空包装好卖到周边县区,供不应求;驴板肠等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直供当地驴肉馆。

眼下,两头驴驹已经顺利生产,还有一头母驴待产,南王家山村养驴场的规模逐渐壮大,驻村工作队又在考虑新的课题。“今年,我们打算将村里享受政策的38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系统地对他们进行养驴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培训。哪怕以后我们整队撤出,他们也能继续经管好合作社,靠养驴产业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驻村工作队队长朱亚冬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