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身边的小康】陕西留坝县:“小谢家”的翻身仗

来源:陕西农村网 2020-07-06 13:29

夏季,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留侯镇营盘村,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6月12日,记者来到“小谢家”时,谢云才正骑着摩托车往家里赶。

45岁的谢云才,自家开办了农家乐,闲时,还到周边打工挣钱。“我已经在百米餐厅栽了一个礼拜的花了,工资一百三一天,感觉还不错。”

谢云才(左一)和女儿在自家的菜园里摘菜。 吴昊泽 摄

营盘村,位于张良庙、紫柏山核心景区中心。这里还是全国少有的西洋参种植适生区域,有不少老百姓靠种中药材实现了财富的原始积累。

2016年,谢云才拿出种中药材挣的钱,在村口最南端建起了五间两层楼房,买了一辆小汽车。随着旅游业不断升温,来这里的客人越来越多。镇村干部动员谢云才把住房改造成农家乐。镇上利用外出考察学习机会,组织像谢云才这样的农民走出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让他们出去看一看,转变一下思想观念。”镇党委书记杨君说。

2017年6月,谢云才自筹资金改造农家乐。把5间住房改造成了标间,厨房也进行了亮化。汉中市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给农家乐命名——“小谢家”。

在全域旅游背景下,留坝县发展精品民宿9家,农家乐41家,荣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农旅融合,既改变了农村面貌,又充实了农民腰包。香菇、土蜂蜜、西洋参等农特产品,不愁销路。70%的农民成为旅游业的受益人,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

“小谢家”的凉亭,视野开阔,客人可以一边喝茶一边欣赏风景。 吴昊泽 摄

“小谢家”视野开阔,四面通透,独家独院,刚开张就吸引了不少客人。“每年到夏天,我们5个标间不够住。”2018年挣了7万多元。

2018年6月以来,留坝县先后出台星级农家乐管理办法(试行)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等文件,鼓励农民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

2019年旺季还没来,谢云才就急忙搬进了旧宅,将两间自己住的新房改造成客房,一个不带卫生间的房子改造成了理发店。“我们女儿会理发,一直在县城打工,就把她叫回来帮忙,方便群众和客人理发,手艺也不会荒废。”

“小谢家”经过严格评审,被评为三星级农家乐,县政府给奖励3万元。2018年,全县针对旅行社、星级农家乐和特色酒店,兑现奖金39万元。

2014年时,谢云才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谢云才的母亲常年有病,吃穿都要靠家人帮助。谢云才小时候挨过饿,吃过苦,17岁时进林场打工,还到凤县钻过矿洞。谢云才一心想靠种中药材改变生活窘境,但“那个时候不懂技术,也缺本钱,零星种一些,收成都不太好。”

“小谢家”的客房干净舒适。 吴昊泽

通过摸索和学习,谢云才2015年迎来了翻身仗,种的西洋参和猪苓获得丰收,而且遇到了好行情,”(西洋参)大小都卖130元一斤,收入了50多万元。“

现在,受谢云才等人的影响,同村的董玉学把三间两层住房,改建成了6间客房;谢秋丽也把自家的住房装修成了星级农家宾馆,有客人来食宿,谢秋丽自己打理;等到冬季歇业时,她又回到滑雪场上班。

承接到重大赛事活动,县文旅局会把所有带标间的农家乐都收回来,“每间客房,每天住与不住,都要给人家100元钱,然后统一管理安排,避免了欺客哄抬物价,游客来了没地方住的现象。”去年有11户农家乐参与,发租赁费80万元,户均增收7万多元。“我们坐在家里头数钱嘞。”谢云才说。

目前,留坝县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3500人,吸引22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旅游产业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3306元,占比达到34.5%。

“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养成了好习惯,接受了新思想。”许秋雯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