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宜君县:食用菌成为脱贫致富特色产业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7-06 13:29

公司经理成莉(右)和打工群众刘花楼正在探讨菌棒生产技术。

“你看我这年龄,外出务工没人要,咱村有了这个食用菌基地后,我常年在基地打工,一年务工收入就有3万多,另外还有分红,不出门就增收了,这生活也是越来越有奔头!”在宜君县彭镇西洼村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菌棚里,现年65岁的贫困户常建满正在把发酵好的菌棒摆放起来。像常建满一样,还有许多贫困户和群众在村里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增收。

脱贫攻坚以来,宜君县把食用菌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于2016年引进宜君县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公司+种植培训基地+村集体+贫困户”方式,建成了西洼村总厂和3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培训基地,年种植规模达到200万棒。

该公司所在的西洼村是贫困村,过去群众增收主要靠玉米。自从总厂设在了村上,为了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西洼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与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协商,村集体合作组织注入50万元作为原始股,按照比例入股分红,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提升利润空间,增加群众收入。食用菌生产由公司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目前企业运行较好,贫困户从中受益。

时下,进入到了菌棒接种孕发阶段,只见大棚外,务工群众正在把菌料装进菌袋中,运进菌棚进行接种发酵,菌棚内,大家正在把一堆堆发酵好的菌棒翻堆上架,忙得不亦乐乎。

食用菌作为日常消费农产品,市场前景好。目前,西洼村基地香菇批发价每斤鲜菇7元,每袋菌棒纯利润在4元以上。

4年来,公司利用多渠道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其中产业扶贫带动56户,“菜单式”带动98户,“苏陕协作”带动98户,带动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总产值1000多万元。2019年,公司在彭镇、太安、哭泉、棋盘4个乡镇种植香菇150万袋,年产香菇总量达300万斤以上,产值约1800万元,种植羊肚菌30亩,产量达1200斤,产值36万元。先后举办8期培训班,参训贫困户400人次,贫困户及种植户经过务工、分红人均年可新增收入3500至4500元。公司带动贫困户人数596人,累计分红达47.76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总计30.9万元,4个村集体分红总计16.86万元),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务工工资达120余万元,有效地助力了脱贫攻坚。

公司经理成莉介绍道:“咱们县这里气候适宜,取料也方便,宜君及周边都是苹果基地,每年苹果修剪产生大量枝条,苹果木是制作菌棒的上等原料,而且当地就有加工厂。公司也正在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在继续扩大规模、延长菌类生产周期和延伸产业链条方面下功夫,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带动402户1300名贫困人口的目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