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吴堡县:行政审批“颗粒化” 方便群众办事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7-06 13:29

“你们不需要给我打电话。找我能办的事,在政务大厅窗口就能办。”这是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宋锦峰,近大半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当看到群众满意离开,宋锦峰感觉全局工作人员的付出都值了。

“颗粒化”管理 模糊概念变清晰

吴堡县是榆林市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县,村镇之间距离近,当地不少群众认为“人熟才好办事”。

可没有熟人怎么顺利办事?怎么能让投资者和群众满意?

2019年2月,吴堡县启动机构改革,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成立。当年10月,吴堡县涉及22个部门的38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同划转来的,还有18名工作人员。

在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颗粒化”管理,每个事项都被拆分到最小单元,所有信息和所需材料都被清清楚楚地列出来并编入办事指南,“其他”“有关”“相关”等困扰群众的模糊概念变得清晰。审批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找不完的熟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的服务。

如今,1800平方米的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有42个服务窗口,日均办理事项约300件,工作人员增至48人。

审管分离 服务效能提升

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后,凡行政审批,都由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群众只需要对照指南,准备好所需材料,只跑一次腿,剩下的交给后台工作人员即可。即使是来吴堡县开办企业的“外来户”,也不用担心“水土不服”。

对于已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行政许可、审核转报、审核备案类事项,原来的审批职能部门不再行使审批权,而是主要负责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承诺时限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同时把审批信息推送至“审管系统平台”。监管部门安排专人及时认领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审批信息,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过去的“重审批、轻管理”和“以审代管”现象,在审管分离后得到扭转。

吴堡县从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消除“信息壁垒”入手,砍掉各类繁琐手续,持续完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并将政务服务的触角向镇村两级延伸。

多证合一、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免费专递等创新服务,也让群众的生活及办事更加便利。

“中介超市” 线上线下一体化

江苏永电太阳能照明有限公司与吴堡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吴堡县苏陕协作中小企业孵化园项目,从公司注册到备案,仅用了半天时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没想到吴堡的行政审批服务效率这么高。

原来多部门盖章审批,现在一枚印章管审批;原来审管一体,现在审管分离;原来要跑多个部门,现在一个大厅办成事。

近日,吴堡县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进一步精简事项,再造流程。以社会投资类项目为例,审批事项由16项缩减至9项,办理材料由86件缩减至30件。政府效能提升了,群众办事方便了。

今后,吴堡县将持续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中介超市”;实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需要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覆盖不低于100个高频事项;进一步整合全县热线资源,建立政务服务和民生百事统一受理、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统一监管的工作机制。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