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英烈谱】史可轩:率部投奔起义军 红色将领心向党

来源: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07-06 13:28

史可轩

史可轩,1890年生,陕西省兴平县马堪村人。他于1907年夏离开家乡,投奔太原新军。一年之后,被选调为新军协统司书,并加入了中国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山西新军起而响应,组成革命军。1912年初,李歧山在晋南运城起义,成立晋南革命军第一混成旅,自任旅长,史可轩任该旅团长。后因阎锡山与袁世凯勾结,强将该旅收编。史可轩乃率部投奔陕西起义军。

1918年,陕西靖国军成立,史可轩任总指挥部副官长,后任陕西陆军第一师混成旅副官长兼骑兵营长。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时,史可轩率部进驻北京朝阳门内,参与了囚禁总统曹锟、推翻北洋军阀政府、驱逐清废帝溥仪出紫禁城的行动。孙中山发表北上宣言后,史可轩与邓宝珊立即通电响应。

1925年12月,史可轩遵从中共建议,与邓宝珊在天津发表声明,主张改组“临时执政府”,成立国民政府,彻底消灭封建军阀,统一中国。1926年4月,史可轩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期间,史可轩身兼数职维护革命秩序、发展革命形势、培养革命人才,为推动西安地区大革命的高潮作出了重要贡献。大革命失败后,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他拒绝执行冯玉祥的命令,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将中山军事学校的师生与政治保卫部、卫队师的人员合编,率领北上。7月29日,在途经富平县美原镇时,被当地军阀杀害,时年37岁。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