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三秦文学】大漠明珠红碱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7-05 19:40

水从泥石里走出,带着自然的密码和久藏的神性。水涌的地方,就唤出鸟,精灵一样。成群的遗鸥飞舞,撑起生命的领空,是没有边际的蓝。轻轻落下来,落出红碱淖。

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就藏在陕西省神木市的怀抱里,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毛乌素沙漠与鄂尔多斯盆地交汇处。

红碱淖的遗鸥。 贺子明 摄

去往红碱淖的路上,身上包裹着的酷热,在不经意中徐徐散开,一丝丝凉意沁入心窝。凉下来,就意味着红碱淖愈来愈近了。车窗里,瞭望到湖面,在视线里铺开,40多平方公里百草仿佛冲进湖里,更加疯长,只见碧绿,没有了边际。有气垫船不紧不慢在观景,还有水上自行车在赏美。视线被旅游小飞机抬高,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越飞越惊心。你看吧,红碱淖跟着也飞了起来,湖水映衬,从高旋的彩云里,天南地北的游客相视而笑;在如洗的碧空中,五颜六色的花朵点头致意。

你不得不惊异红碱淖,大漠生出的一颗夺目的明珠,让长城内外的人心动,神往中多了一份水灵、机敏和健美。它是榆林和鄂尔多斯的“肺”,给了一方百姓更远的生命里程,清幽而祥宁的呼吸,宏阔而激扬的品格。

初夏,红碱淖遗鸥啼鸣湖更幽。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不得不惊异,红碱淖的来历。它的形成在传说里扎根。汉元帝时,令王昭君和亲,从长安沿秦直道北上,走到这里,烈日炎炎,想到将要告别大汉疆土,她回望中原,伤心落泪,感动了王母娘娘,派七仙女下凡,各持一条彩带,从七个不同方向走去,竟生出七条季节性的河流,神奇般地汇聚在一起。当时周边漫漫沙土,远观仿佛一张赤色的脸庞,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红碱淖。

红碱淖是鸟类的家园,美轮美奂得似乎走不出梦境。你看吧,白天鹅、鸬鹚、白鹭、金雕、鱼鹰、鸳鸯等50余种国家保护的珍禽,仿佛不同用意的画笔,蘸着性灵的湖水,在天空辉映的大地上绘出妙美的彩卷。你看吧,在时光中跃出的鲤鱼、草鱼、鲫鱼、鲢鱼等十几种野生鱼类,轻盈地舞动着湖面,粼粼的波光,一圈追赶着一圈,一圈比一圈有神韵,闪耀着乐趣。

不得不惊异,全球总量80%的遗鸥,相伴红碱淖,两万多只在充满美意的湿地中,创造着它们的爱情。遗鸥就是红碱淖迎娶的新娘,黑头白身,翅膀阴雨天似的,站卧时浅灰,一旦飞舞起来,翎尾仿佛泼上了浓墨。真惊奇啊,它们都抹着口红,新鲜得像沾上朝阳的色彩,竟把全部的腿脚染红。它们涂着枣红的眼线,两弯月牙儿,飘着雪白的绒毛,显得眼睛格外有神。你看吧,一只比一只俊俏,一只比一只高妙。是的,大地上的神迹,一只只遗鸥似乎是破译者,一只只遗鸥就是大美的使者。

视线被美景牵走,紧攥着游客的心。向南看,水产品繁殖与养殖基地就在眼帘,生命在这里孕育。转向西,快艇“哗哗哗”拍打着水花,一股脑儿追赶着夕阳,惊呼中,你会瞭到更辽阔的湿地保护区,感受到尔林兔草原的落日之美。加速行进,“嘟——”你就向北冲锋,沙地战场似的,滑沙、滑草、沙地摩托、沙地卡丁车、沙地越野车、沙漠骆驼、草原骏马……像听到号令,以不同的战术,迥异的战姿,猛烈进攻,雄壮的声音进入心里。

畅游者忘倦,陶醉者忘归。搬出身体里的暮色,愈来愈沉静,愈来愈恬淡。你已不再是你,你就是红碱淖了,红碱淖就是你了。你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一部分中的你,就是无数个你,是自然美的呈现和升华,以红碱淖的方式,创造着生命的另一种传奇,在每一滴水中,从每一颗沙上,在每一朵云里。看看红碱淖,其实就是一次次地看自己。

(作者简介:梦野,曾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鲁迅文学院高研班进修。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诗刊》《十月》等报刊发表大量作品。中国作协会员、全国青创会代表、两届柳青文学奖获得者、两届陕西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入选陕西省百名优秀作家艺术家扶持计划。)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