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党史故事】西安解放

来源: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07-05 19:39

1949年5月20日,是西安解放的日子。这一天,在人类历史上,或许只是一个瞬间,而对于这座城市,却是一个永恒闪光的日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用血与火照亮千年古都,扫荡历史阴霾,播洒明媚的春光。从此,芳草萋萋的古城墙,插上了红旗,西安就成了人民的城市。这是西安天翻地覆、莺啼燕啭、柳暗花明的一个春天。

c683e6ca397ad2f0448f6b29988f1423.jpeg

解放后,西安钟楼上升起第一面红旗。

这座与罗马、雅典、开罗并称世界四大名城的古都,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兵火几乎是连绵不断。朝代的更替,阶级的兴亡,曾在这里上演过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话剧,使这座都市几度辉煌,几度荒废。从浩浩荡荡的兵马俑,到松柏森森的烈士陵园;从厚重无比的碑林,到堆积如山的陕西图书馆……都赫赫记录着历代经邦治国的政治家、兵马戎机的军事家在这座古城留下的斑斑陈迹。

4fbf5d915df5ca0969f6477ff32934ce.jpeg

彭德怀司令员号召部队向胡宗南集团的心脏——西安大进军。

西安的解放,虽然没有著名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中诸多大城市的解放那么苍黄而豪迈,却也是1949年人民解放军声势浩大的春季攻势中,一曲清丽悠扬的战歌,仿佛历史的阵痛越剧烈,历史奇迹的诞生越辉煌;仿佛大地的春风越和煦,人间冰雪的解冻越自然。西安解放的时间表,就这样记录着解放军的摧枯拉朽和胡宗南的望风披靡。

1949年的早春二月,人民解放军将胡宗南主力从铜川、蒲城一带赶到三原、泾阳、高陵等县,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以及张宗逊、习仲勋等首长,伫立渭北,兵望长安;4月1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第一野战军全线出击,迅速解放了西安周边的富平、三原、泾阳、高陵、临潼等地,对西安形成包围之势。胡宗南首鼠两端,想固守西安,又怕成为瓮中之鳖,就将残兵败将集于扶风、眉县一带,准备逃到陕南、四川,伺机反扑,垂死挣扎。5月17日,第一野战军第六军接到解放西安的命令,连夜战前动员,整装待发。5月18日下午,部队出发,急行军抵达咸阳,5月19日打下咸阳城。

4c3fc232689450efafe129ce1df0d3f6.jpeg

解放军强渡渭河。

5月20日拂晓,在炮兵火力掩护下,解放军抢渡春水泱泱的渭河,上午9时许五十团攻占三桥镇,登上铁路工人准备好的火车,直取西安火车站,在火烧壁附近消灭由北郊草滩撤退的敌军,攻占了火车站、北门,上午11时从北门进入市区。与之同时,四十团在西郊枣园经过激战,击溃敌一个加强营,攻入西关,在西门城楼下与地下党掌握的西安民众自卫队接头,进入市中心,与五十团会合。四十八团在四十六团的配合下,占领西郊机场。四十六团又插入南郊,由南门进入市区。下午14时,六军首长罗元发等随同部队进驻西安。蒋胡反动派经营13年的西安,宣告回到了人民怀抱。

5f8d83ed92359950d0375b2456a6ac2c.jpeg

西安师生迎接解放军。

2291ba723f13dcce821d2db0ad040cc2.jpeg

1949年5月21日上午,第一野战军第六军举行解放西安入城仪式,受到西安人民热烈欢迎。

5月24日,以贺龙为主任的西安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并开始全面接管西安。5月25日,以贾拓夫为市长的西安人民政府宣告成立。5月26日,以贾拓夫为书记的中共西安市委宣告成立。从此,苍老的千年古都,开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时代。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