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宝鸡市陈仓区孟孝记:专心种植柴胡的“土专家”

来源:宝鸡日报 2020-07-05 13:31

“你到地里去看看,同样是种柴胡,老孟种的柴胡就比别人的好,一亩地能多卖几百块钱。”近日,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孟家塬村党支部书记欧世雄一见到记者就说。

欧世雄说的“老孟”叫孟孝记,今年60岁,被大家称为柴胡种植的“土专家”,是公认的柴胡种植能手。

18841e0c7990e1cee5596ae16a6e4799.jpeg

孟孝记(左二)给村民讲解柴胡种植技术。田艺 摄

山里的日子艰难。为了多挣些钱,村里的男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女人在家里种地。孟孝记小时候得过病,一条腿落下了残疾,出去打工不方便。从2005年开始,他便摸索着种柴胡,那时候村里还很少有人种。

别看他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好学、善于钻研,慢慢地悟出了种植小窍门,比如玉米二茬地种柴胡长势好。“但不能种得深,地犁完成后要等一两天,让土塌一塌,因为柴胡是从表面往下扎根的,种得深了出苗率不高,而且坡地比平地种柴胡的收益好。”孟孝记说,另外,柴胡怕晒,在荞麦地、油菜地等套种要比直接种效果好。

挑选柴胡种子,孟孝记也有自己的方法,“抓一把柴胡种子,从手里往下溜,不随风走的,都是好种子。劣质种子跟风就走了。”孟孝记用这个土办法,帮助了很多人选购柴胡种子。

以前村里没人种柴胡,看孟孝记种柴胡收益还不错,很多人就跟着种。他很热心,不管谁来请教,都给热心指导。今年,村里以前在外面打工的孟吉财也回来种柴胡。孟孝记给他手把手教,从一亩地撒多少种子、种多深,再到出苗后的管理。靠着学来的技术,孟吉财把自己的三亩多柴胡作务得很好。

这些年,西山地区推行柴胡标准化种植技术,拓石镇每个村都有一个“土专家”。这些“土专家”经过系统培训,加上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除了大力推广柴胡种植外,还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