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镇巴县:养好“脱贫兔” 踏上小康路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6-04 09:52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永乐镇新时村位置偏远、基础条件落后,2016年建档立卡时,全村1071人中就有437人是贫困人口。经过4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如今的新时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经济产业从传统单一的劳务输出发展为多元化种植养殖结合,2019年实现整村摘帽。

a20c1467553b05d479b70141e36a9aeb.jpeg

镇巴县永乐镇新时村兔子养殖厂。

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王强,是当地兔子养殖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记者来到镇巴县永乐镇新时村永新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王强正在兔厂里忙着给兔子们加料。近年来,他带领新时村村民靠养殖兔子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还把兔子做成了全村的脱贫产业。

1ddd1f79c214eb751f8cf1e27d8f9264.jpeg

合作社养殖的兔子分为三层,十分活跃。

王强说:“我养兔是2018年开始发展的,2019年销路非常好的时候,能卖到十二块五、十三块一斤,2020年受疫情影响,卖到九块多钱一斤。贫困户带动了7户,目前增收都还可以,现在存栏的有1000多只。”

69cf213a18dd5f45065bfdde0fcd4a3b.jpeg

镇巴县永乐镇新时村养殖的本地黄牛。

王强坦言,要想脱贫,没有产业或是产业单一是完全不行的。为了新时村的产业发展,村“两委”和帮扶单位多次外出考察产业项目,最终确定发展肉兔、肉牛养殖和建设李子园等产业。一方面以代养的形式吸纳贫困户,从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产业发展,增收脱贫。另一方面,以村集体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合作社养殖,在得到销售收益的同时,获得入股分红。

经过4年持续抓脱贫工作,如今的新时村李子园保有量达100余亩,核桃园达500多亩,养殖肉兔1500多只,肉牛60头,户户通达水泥路,户户有脱贫产业。依托这些产业,新时村的贫困群众踏上了小康路。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