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眉县楼观塬村:中草药“种”出致富路

来源:宝鸡新闻网 2020-06-04 09:52

“我们在这做农活,离家近,每天还能赚个80块钱,一年能赚上万元。”5月27日,走进眉县汤峪镇楼观塬村太白山中草药基地的加工车间,贫困户王建设、王拉林正在对采摘回来的金银花进行烘干晾晒。

7284fc0d8279cdd42f8f1a544dbf300a.png

村民在太白山中草药基地内劳作。

太白山中草药基地种植有桃儿七、蒲公英、丹皮、五味子、黄精、乌药、金银花、八月瓜、黄芪、板蓝根、柴胡、黄芩等中草药20余种1000余亩。这千余亩中草药在楼观塬村201名贫困户眼里,可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除了土地分红、产品分红外,这里还就近解决了村里许多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a1ea2d370c50298372c25a142319b68a.png

村民在晾晒药材。

记者了解到,太白山中药材种植基地由楼观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陕西太白山中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而成。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由合作社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部分群众提供托管服务,以保障其就业。自基地成立以来,劳务中男工每日收入80元,女工每日可收入70元。目前,基地与23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让贫困户体会到了在家门口劳动脱贫的实惠。

太白山中草药基地负责人杨婷介绍说,为进一步发挥太白山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整体优势,加快太白山中草药产业的发展和临床的应用,基地将计划建成太白山中草药博物馆、科研场所、培苗温室、医养馆等配套设备设施。最终将该基地打造成集中草药种植、养生药膳研发、中草药衍生品开发于一体的“药谷”。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