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洋县:有机产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6-04 09:52

5月底的陕西洋县双庙村,田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片片水田、一排排秧苗,让人们播种着希望,期待着丰收。

80c8c895ac2dadbafb0411fc4cd73ec6.png

洋县马场镇双庙村群众在田里插秧。

“双庙村的喜人变化与几代人的努力分不开——既有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也有后来人的努力拼搏。近年来双庙村通过发展有机蔬菜、有机水稻,使得产业发展有了很大提升。目前我们发展有机蔬菜400亩、有机水稻1200亩,未来计划建立一个500亩的黑谷种植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马畅镇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宏说。

ef9b40dbd7e99f8b19c84f282d0ede3f.png

洋县利用龙头企业建立就业扶贫基地。

如今的双庙村,随着有机产业的发展,群众慢慢富了起来,村里人居环境变化也很大。随着美化院落建设的实施,大伙儿过得越来越安心、舒心、放心。2019年,全村494户1727人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老英雄张富清的家乡马畅镇是洋县稻谷主产区之一,而位于该镇的永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则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依靠。公司通过推行有机种植和订单农业,免费为农民发放有机肥,普及病虫害防治知识,群众种植的有机水稻每亩比普通水稻多获利800元。

“我们公司对受用农户都建有档案,每年农民种植、制种的时候,我们都会派技术人员指导农民选择优良品种,种植的过程中在育秧、施肥、防虫方面我们都派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指导,让农民以最小的投资换取最大的收益。”洋县永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辉说。

近年来,洋县坚持把发展有机产业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积极推行“龙头+基地+贫困户”扶贫形式,充分发挥有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联结农户,在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生产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70.57亿元,有机产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如今,洋县认证有机产品14大类76种,认证有机种养基地13.2万亩。有机示范区内近20万名农民享受着有机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有机”已成为洋县最耀眼的一张名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