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脱贫故事】陕西佳县高周平:挂面挂出幸福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6-04 09:52

de4188cc0cc965a746933f9db0d18f27.jpeg

挂面挂出幸福。

日落时分的佳县通镇西山村,夕阳的余晕透过袅袅炊烟,洒落在一个农家小院中悬挂的手工挂面上,一旁是忙碌着的高周平和丈夫崔振卫灿烂的笑脸。

从几年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典型,高周平一家在政府的扶持下,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不等不靠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日子幸福又踏实。

因为家庭贫困,2014年高周平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丈夫崔振卫患病被诊断出脑梗,不能干重活,让这个家庭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高周平的身上,思来想去,她决定回乡专心发展手工挂面。

和面、醒面、阴条、分筷子、再阴条、出筷子、上大架、晾晒、装封……高周平说干就干,每天坚持到邻村做挂面技术好的农户家观察学习,天天十几道工序,一站就是一整天,但她一点也不觉得累,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在帮扶责任人吕明辉和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6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到位了,高周平正式开始了发展手工挂面产业。

18dff8153282b14293892e6a2ba03b1f.jpeg

高周平家旧新住房对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夫妻二人肯学肯干,手工挂面产业规模越来越大,生活蒸蒸日上。早在2015年,一家人的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依托上一年的收入和政府发放的5000元手工挂面加工补助以及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高周平打算继续发展壮大手工挂面产业。同时,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她还找到了将来的另一条前景乐观的致富路——发展肉羊养殖。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