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备战十四运会| 快、准、稳,练就百步穿杨!

来源:听陕西 2020-06-02 07:23

射箭曾经是陕西的优势项目,在全运会上也屡获佳绩,但随着近些年队员的更新换代,陕西射箭的竞争力有所下滑。如今,全新面孔的陕西射箭队正在积极备战十四运会,年轻运动员们刻苦训练,秉承前辈言传身教的竞技精神,向着重新站上全运会领奖台的目标发起冲击。

5月29日,陕西射箭队按照训练计划进行队内测试赛,这是在疫情期间无法正常交流比赛的替代办法。为了让比赛竞争更加激烈,备战十四运的男女共10名队员全部同场比赛,流程也按照正式比赛进行。30多度的高温下,运动员要在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保持动作稳定和注意力高度集中。古铜色的肤色,是他们在风吹日晒下顽强训练的结果。

47ad8b93de9d064b289d4a5f5e671ecf.jpeg

陕西射箭队女子一线主教练罗恒宇

陕西射箭队女子一线主教练 罗恒宇:“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室外项目,就是因为有炎热的夏天或者下雨天或刮风天,才应该锻炼我们的适应能力,让我们在高温下,或者有风的情况下、有雨的情况下,能够更好的发挥我们的技术水平。”

a39395fe6fff8d2093ea0b999152a3d9.jpeg

运动员们在训练中

陕西射箭在全运会上曾经有过让人印象深刻的辉煌时期,以永富军为代表的一代陕西射箭运动员曾在八运会、九运会、十一运会摘金夺银,书写精彩答卷。不过,近两届全运会上,因为新老交替,陕西射箭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上届全运会后,老一批队员先后退役,如今的陕西射箭队已经被全新的年轻面孔代替。罗恒宇表示,这些年轻队员不负众望,经过刻苦训练成绩提升很快,而在心理、体能、恢复等方面的复合团队加入之后,年轻队员最薄弱的一些环节也开始加强,这为他们在十四运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打牢基础。

8a03093251dd69f724db0026c878ab14.jpeg

运动员们在训练中

罗恒宇:“增强我们优势的情况下把短板补齐,现在心理团队进来以后,针对队员在大赛上心理的反复,或者心理上掌控不好的情况下,给予积极的干预,让队员在这段时间有个很突出的进步。技术上的理解上面,还有大赛中在关键箭支上、关键比赛场次上面,要有一个心理的稳定、一个突破,这是我们接下来训练的重点。”

b575ca459c8dba72e51e0b271af76aaf.png

队员们正在进行对内测试赛

罗恒宇说,目前男、女团体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十四运陕西射箭力争获得奖牌的项目。不过,作为队里为数不多的参加过上届全运会的队员,茹清宁自加压力,给自己定下更高的目标。

5714a6b2a82ff1983e5b6ca36fcf3bfa.jpeg

陕西射箭运动员茹清宁

陕西射箭运动员茹清宁:“个人前三,团体我们争取拿冠军,因为团体我们三个人年龄相仿,实力我觉得我们也相当,如果好好练的话,争取拿冠军。”

23岁的茹清宁年龄不大,但在队里绝对算是老队员了,2018年她还曾进入过国家队,不管是个人成绩还是比赛经验都为队中其他队员树立了一定的标杆。无论是上届全运会上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还是进入国家队后对自己实力的全新审视,都成为她备战此次十四运会的坚实动力。

ea35ebdbe1b9a3011600e3756c311ecc.jpeg

运动员们在训练中

茹清宁:“知道别人的实力后就肯定要再提高一下自己,在队里首先要起到一个带头作用,然后提高自己的技战术和心理,还有体能各方面要提高,我现在就特别期待比赛,就是想看下自己现在这个水平,因为我也提高了挺多的,我想看下在全国排位赛现在能排多少。”

对茹清宁来说,十四运会是她期待展示自己的平台,而对陕西射箭队来说,十四运会也是再次证明自己的赛场。压力既是动力,距离十四运会召开还有1年多的时间,怀揣梦想,瞄准目标,陕西射箭队在进行着最后的训练储备,当他们再次站上赛场,或许将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1726c907c9735c0407db254c8770c2fa.jpeg

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敖利志

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敖利志:“后期的训练当中,我们还是进一步通过加强各方面的保障,包括提升射箭项目的训练备战质量,创新训练方法等等一系列措施,能使射箭项目在十四运会上有一个好的表现,能够获得一些突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