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祝全省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6-01 07:39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在阳光灿烂、鲜花绽放的6月,他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童年的珍贵,在于纯真美好,更在于拥有无限可能。在这快乐的节日里,祝愿孩子们在祖国的蓝天下茁壮成长,祝愿今天播下的种子在未来收获累累硕果。

萌宝们,你们要开学了!

e6353a9f9d4003ce63534158053bbed7.jpeg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的孩子们正在跳蚤市场上参与活动。资料照片

6月8日起,西安市各幼儿园将陆续开学,萌宝们终于要开学了。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每日在园要吃三餐,还要午睡,一日生活基本都在幼儿园。幼儿园开园后,孩子们怎么午睡、如何用餐、一日活动和运动又如何开展……

5月28日,记者来到西安市第一保育院了解幼儿园如何为开园做好精细化防疫准备,来保护可爱的萌宝们。在小九班的教室里,潘云老师正忙着用彩色卡纸制作手工饰品,准备把教室装点一新,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潘老师开心地说:“已经有快5个月没见到小朋友们了,不知道他们是不是长高长胖了,真想快点见到他们。”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共26个教学班662名幼儿。为了保障小朋友们的身体健康,幼儿园不断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健康。

记者看到,西安市第一保育院的活动室分为游戏活动区、午睡区、午餐区等。在小九班的活动室里,潘云老师根据即将返园的小朋友人数,已经在地上提前规划好了点位,根据这些点位,摆放椅子,确保每个椅子之间的距离。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保教主任薛老师告诉记者:“幼儿园将采用早晚各班级错峰、错时入园和离园的方式,防止人员聚集。校门口设有测温通道,家长和孩子根据地标,有秩序地步入通往园内的测温通道。孩子进入幼儿园大门,经卫生保健人员进行晨检,合格后,家长在指定位置将幼儿交给班级教师,班级教师再带进班。”

薛老师说:“下午离园时,分不同区域、不同时间点,由家长在大门口班级指定区域接回孩子。我们鼓励幼儿及家长来园、离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采用私家车接送、步行等出行方式,避免路上交叉感染。”

开学后,老师们会做好开学第一课,关注班级内每一个幼儿的情绪状态和心理感受,充分尊重幼儿,做好幼儿入园过渡。尤其是小班幼儿,重点是幼儿分离焦虑的疏导,帮助幼儿尽快适应日常生活规则。

各班老师也会加强幼儿卫生习惯的引导和教育,教育孩子们学会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掩住口鼻,不对着他人咳嗽;让孩子们勤洗手,掌握七步洗手法;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对于家长关注的消毒问题,孩子们喝水的杯子每日消毒一次,餐具在三餐后集中消毒,毛巾一人一巾,每日消毒一次并清洗,玩具用消毒液消毒,图书每天翻晒一次。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床围栏等高频接触表面,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严防残留消毒液对幼儿稚嫩皮肤的伤害。老师们每天早、中、晚3次对活动室和睡眠室以及封闭走廊进行开窗通风。

班主任负责对班级幼儿全日健康观察,发现幼儿身体不适时,及时进行体温测试,连续两次发热立刻向幼儿园保健医生报告;经保健医生确认后,启动班级突发应急预案。在保健医生和保教主任指导下开展消毒、测温、与班级其他家长沟通、安抚幼儿等工作 。

班级3位老师每天要使用手持测温枪、手电筒进行晨检、午检、晚检,汇总每天信息,及时上报。若发现幼儿有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呕吐等,将及时与医务室联系,送到隔离室,并做好本班幼儿与其他班级幼儿的隔离。

各班老师会根据幼儿实际出勤人数,最大限度分散入座,桌椅床拉开间距,保持安全距离。扩大区域活动空间,减少封闭设施,全方位开放场地,避免因空间狭小造成幼儿无法充分活动,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虽然到园、到班的孩子人数可能会减少,但每个班级依旧是“两教一保”,3位老师共同维护教学秩序。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制定了各种疫情防控小知识的小视频等,开学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钉钉群等方式开展家园共育,指导家长对幼儿进行心理疏导。

启智:让“来自星星的孩子”亮起来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遥远夜空中的星星一样独自闪烁,无法和外界正常交流。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

因为患有自闭症,他们中的多数无法用清晰的语言和行为表达自己的想法,可能需要重复上百遍才能掌握一个简单的词语,也可能无法给人们正确的反馈。这些孩子虽然有缺陷,但他们也像正常儿童一样渴望美好的生活,也应该拥有美好的未来。他们需要全社会倾注更多的爱与关怀。

西安市启智学校是一所公办的特殊教育学校,患有自闭症的学生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为了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能够学会交流、沟通,最终真正融入社会,学校以“学会求知,学会生活”为培养目标,在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教育的同时,实施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康复训练,有效地矫正和补偿其身心缺陷,既注重开发智力,更注重情商和良好人格的培养。

1e1d072e68827fdc55134b5208d2af26.jpeg

西安市启智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美术课。资料照片

目前,受疫情影响,西安市的特殊教育学校还没有完全复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西安市启智学校以线上教学的方式,给孩子们上课。

5月27日上午9时,西安市启智学校一年级的小智(化名)同学,在妈妈的陪同下,开始学习线上课程——“洗手”。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上节课老师告诉大家摘掉口罩前要先洗手,确保手部清洁。今天这堂课,梁老师将告诉大家如何正确洗手。快来,快来,我们一起去看看吧!”电脑屏幕里传出了班主任梁璇老师熟悉的声音。听到老师温柔的话语,原来还有些躁动的小智安静下来,在妈妈的辅助下,开始看着视频跟老师学习洗手方法。

b7d28bceae0dfbe5d2f415d2caf4572b.jpeg

西安市启智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生活语文课。资料照片

梁老师所带的班级是一年级,全班共有9名特殊学生,其中3名患有自闭症。梁老师用温柔的声音,一遍遍重复着洗手的7个步骤。屏幕另一端的同学们认真地听着,模仿着老师的动作。

通过摄像头,梁老师看到小智在家长的帮助下,努力学习着。尽管动作有些笨拙,但他一遍遍反复练习。小智的表现,让梁老师感到特别开心,她说:“作为教师,让学生们享受合适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孩子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培养、教育他们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提高能力、学会自理,最终顺利融入社会。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自闭症,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尽可能给他们关心关爱,让我们能够共同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给孩子们一个精彩的世界

ca82b366835afa580d4805522bfafd79.jpeg

西安市盲哑学校的孩子正学习做家务。

5月27日清晨,西安市盲哑学校四年级的视障学生小龙(化名)正在家中轻轻抚摸着自己种植的红薯苗叶子。金色的晨光中,小龙开心地笑了,他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能开学?等开学了,我要把自己种的红薯送给老师和同学们,让他们也尝一尝!”

说完,小龙还让妈妈拍了一张自己和红薯苗的照片发给了学校的科学老师崔鑫。崔老师收到照片后将照片转发到班级的QQ群中,收到了赞声一片。

“日子在四季风景里辗转。我们按照学校的安排,指导学生利用课本中所学的知识,在家种植植物进行实践活动,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一抹绿色。”崔鑫老师说,“我的学生都是听力障碍和视力障碍的孩子,他们中有的看不见这个世界,有的听不到世间美妙的声音,但世界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为他们敞开了一扇窗。视障的孩子听觉和触觉十分灵敏,听障的孩子视觉敏锐,老师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学习,争取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平时上科学课时,崔鑫会带着视障和听障孩子们来到校园里,感觉季节的变换,深吸扑鼻的花香,倾听草丛蜂蝶飞舞的声音,感觉鸟儿清亮的鸣叫声。老师会带领着孩子们触摸叶片,闻叶片的味道,并且告诉他们各种植物的名字。比如叶片毛茸茸的,很容易就飘落的是蒲公英;叶片如同手掌形状的是梧桐树叶;有细长叶柄、扇形、味道清新的是银杏叶……这样的科学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如今受疫情的影响,学校只能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西安市盲哑学校教务主任韩宝荣告诉记者,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与实践,西安市盲哑学校的老师们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视障、听障学生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音频、视频和各种软件组合互补,他们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老师们的温暖陪伴、精心呵护,不仅激发了特殊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更让同学们学有所获,让家长们满意放心,用特殊的空中课堂架起了特殊学生成长的桥梁。

作为一所综合类特殊教育学校,西安市盲哑学校教育对象涉及视障、听障两种类型,年龄跨度从3岁到20多岁不等,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等学段。学校尊重不同孩子的实际需求和认知特点,制定了两种类型、不同学段的网络教育方案,细化到两种类型的每一个孩子,实施个别化教育。老师们通过网络研讨,制定出各类型各学段网络教学整体思路,统整并开发出既适合视障、听障学生认知特点,又利于网络教学的课程,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见效果,深受学生的喜爱,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好评。

网络教学中,学校以学生居家生活中经历的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在视障、听障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凸显教育的实践性和生活化特征,让特殊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进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学校开展向逆行者致敬主题教育;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感恩父母践行孝心”实践活动;植树节开展“宅家玩出新花样”趣味实践活动;清明节进行“清明祭英烈,网上寄哀思”主题教育,同时参加全国哀悼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展开和课程的实施,让视障、听障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行孝感恩、尊重他人、珍惜资源、保护大自然。

学校还通过德育“云课堂”、心理疏导“云课堂”、疫情防控知识“云课堂”、安全教育“云课堂”等系列大型集体“云课程”,将学生教育和家长课堂融为一体。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心理疏导方法、防疫知识教育、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居家生活安全等方面,覆盖到全体学生、家长和教师,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为了帮助听障学生“以目代耳”,语文老师们克服听障学生上课要同步看手语和课文的困难,将屏幕分享与手语讲解巧妙合并在同一屏幕上,解决了学生既要看手语又要看课文这一难题。数学老师则自制提示板,将定理、概念等重点知识写下来,在同一屏幕配合手语对应讲解。

视障学生听觉敏锐,语文老师们就充分利用他们的听觉感官,或开发网络资源寻找适合他们的有声课程,或自己录制动听的音频教材制作有声美篇,让他们感受不同的声音刺激,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数学老师克服视障学生没有盲文教材的困难,对教材进行整合,或者先传授代数知识,或者先复习巩固旧知识,将几何知识留在学校教学时进行。

本着补偿缺陷、发掘潜能的育人理念,学校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为视障、听障学生量身打造盲生手工、音乐指导、形体训练、定向行走、聋生律动、居家体育等特色康复课程,一方面推进他们艺术素养的培育,另一方面给特殊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学有所长,德识长进,在居家生活中也能进行差异补偿,促进全面发展。

d8cf6029d19b3431b58d33bec866017a.jpeg

5月29日,西安高新第七小学一年级学生参加入队仪式,戴上红领巾。

针对多重障碍学生的特别需要,西安市盲哑学校进行一对一的个别化教育“云指导”,内容涵盖言语康复训练、肢体康复、情绪矫正、学科课程个别辅导、康复训练个别指导等,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适切的教育。

“办好特殊教育,为更多的残障儿童提供康复支持,让社会为他们喝彩!”西安市盲哑学校的老师们,用爱践行着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誓言。(记者 郭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