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公布!陕西2020年高温津贴发放标准!

来源:陕视新闻 2020-05-31 17:37

近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0年夏季防暑降温有关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96dbdd30f499aaa6b133bcb6f907be4a.png

全文如下

为应对夏季高温天气,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现就做好2020年夏季防暑降温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合理调整高温天气工作休息制度

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天气期间,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工作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同时,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二、严格执行高温天气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三、认真执行高温津贴发放规定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25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高温津贴由劳动者所在单位负担,纳入工资总额,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

四、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加强夏季高温天气期间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将涉及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职工工作时间、休息时间、高温津贴支付以及被诊断为职业性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等情况,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依法责令改正,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5月28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