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三秦文学】古诗里的童趣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5-31 13:32

古代的小孩,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电子游戏,可他们依然过得很快乐。自制玩具、跳大绳、捉迷藏、玩木偶等,玩得不亦乐乎。

南宋诗人杨万里写童趣诗较多,像一幅幅丰润有趣的画面。“篱落疏疏一径深,枝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这是《宿新市徐公店》一诗。诗中描绘了暮春的乡村,篱笆稀疏,孩子们嬉戏着追逐黄色的蝴蝶,但蝴蝶偏偏飞入金黄的油菜花中,扑朔迷离,很难寻,孩子们叹气逗趣,神态可爱。

古代孩子的乐趣并不比现代的孩子少,采莲蓬、放风筝、钓鱼、捕蝴蝶、捉知了等。清代袁枚的诗句:“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小时我最爱读此诗,因这首诗像我童年的录像,午后是安静的,蝉鸣格外响亮,我常赤着脚丫,轻轻走近粗壮的老柳树,屏神静气,踮起脚尖儿,用手悄悄地捂知了……

唐代诗人韦庄笔下的幼女很可爱,小女孩不到两岁吧,刚能听懂大人的话,就像鹦鹉学舌般,口齿尚还不清,她会跟着别人喊父亲的名字,玩小车不过瘾以至不肯睡觉。“见人初解语呕哑,不肯归眠恋小车。一夜娇啼缘底事,为嫌衣少缕金华。”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李白的《长干行》,写男孩骑着竹马,围绕井栏旋转奔跑,小姑娘则玩着刚从门前折回的青梅花枝,天真烂漫。“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是最真挚、最纯净的美好情感缩影。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胡令能《小儿垂钓》,写的小孩儿学钓鱼活灵活现,把自己藏在野草丛中,不让鱼儿看见,路人问他话,也不敢回应,怕惊动鱼儿不上钩。白描手法,浅显易懂,自然纯真、形神兼备像一个现实生活的剪影。

诗词描写的童趣,虽时隔千年,让我们感觉到古人的童年并不遥远,从中让人体会到了纯真好奇又顽皮快乐的童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