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一堂搬进秦岭的思政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5-31 11:16

森林茂密的大山当教室,山里的一草一木作教材,守护森林37年的护林员是客座教师…… 5月30日下午,一堂搬进秦岭深山的小学生思政课,在秦岭山脉的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开讲。“孩子们,你们都吃过板栗和核桃吧,这就是板栗树和核桃树,你们吃的是它们的果实,它们的家就安在秦岭山上。如果我们保护不好它们,好吃的果实就没了,环境也就不好了……”在山中不断移动的思政课课堂上,客座教师李西峰首先把山上高耸的经济林木搬出来,从吃说起,给孩子们讲解大秦岭的神奇。

5月30日下午,护林员李西峰在秦岭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记者 代泽均 摄

“黑河森林公园林深似海,植物种类繁多,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就多达三四十种。”一边带领孩子们爬山,李西峰一边指着身边的一草一木给孩子们授课。“怎么分辨一棵红豆杉是雌性还是雄性?”“野核桃树长的这么高,怎么采摘果实?”期间,可能是老师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各种提问接连而来。

李西峰在秦岭深山给小学生上思政课。 记者 代泽均 摄

李西峰现场演示一一作答,再不断反问一些问题,确保孩子们听懂了自己的讲解。师生一来一回,课堂氛围非常热烈。

这是54岁的李西峰第一次给学生授课,做了37年护林员的他,精通森林病虫害防护、野生动植物监测、森林防火防汛等知识,给学生们讲起课来信手拈来。除了教孩子们辨认沿途植物,他还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以及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听到随意砍伐树木会造成水土流失,不经意丢下的小烟头会毁掉整片森林,黄河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韩博文嘟着嘴说:“一定不能乱砍乱伐树木,不然森林毁坏了,水土流失了,河水就变浑浊了,我们就再也喝不上清澈的黑河水了!我保证,一定从自身做起,以后绝不随意破坏一草一木。”一旁的吴亿文则接话道:“我回到西安就让我爸戒烟,绝不让他的烟头出现在森林里。”

“一堂搬进秦岭深山的思政课,竟然让一群城市里的孩子瞬间长大。这堂课上得太值了!”负责将这20多名小学生带进秦岭山的西安市青少年宫主任毛复平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把小学生带到秦岭山里来上这堂思政课,就是为了让少年儿童能够真正了解秦岭,爱护秦岭,从小树立起良好的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