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陕西这样努力!看九省(区)代表如何“议”黄河!

来源:陕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0-05-26 14:19

6a3a41f88832bafcf2a328c88c886516.jpeg

(视频:90秒带您速览壮美黄河)

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着眼“千秋大计”,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

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9913bebf4a0365ed34127197a717e046.gif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共建幸福河,陕西做出了怎样的努力?沿黄九省(区)如何既统筹谋划又各展所长?

黄河

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f3e1b47d9ddc96cf54dfa8bb096620c0.jpeg

黄河干流全长5464公里,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

陕西

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腹地

38dfe517d399ff179c52138251a9c5b3.jpeg

陕西土壤侵蚀类型多样,虽然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1/50,但土壤流失总量却占到全国的1/5。全省水土流失面积11.9万平方公里,占陕西省国土面积的57.8%。可以说,黄河治理的根子在流域,中游的重点在陕西,陕西的关键在水土保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取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

据统计,陕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万平方公里;年均入黄泥沙由过去的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黄河流域主色调逐步由黄变绿,生态环境实现了从“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到“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转变。

共建幸福河 陕西在行动

持续推进淤地坝建设

陕西目前建成淤地坝3.4万座,约占全国的60%,已累计拦泥58亿吨,淤地90万亩,每年可增产粮食4亿公斤。

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

陕西年均治理水土流失3000平方公里,居全国之首,基本形成了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护体系,山山岭岭都已披上了绿装,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历史性巨变。

扎实开展水土流失补偿费项目治理

陕西率先在全国建立煤炭石油天然气水土保持补偿机制,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每年省级财政投入水土保持生态建设6亿元以上,开展煤油气水土流失补偿费返还治理工程,实施矿区恢复治理、水源区保护、生态长原建设、生态恢复等六大工程,涌现出神东矿区、榆阳区谢家峁等一大批示范工程。

示范引领 有序推进水保示范园建设

在黄河流域建成21个国家级、49个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区,延安市创建宝塔区湫沟淤地坝除险加固、黄陵县回村涝池、富县古衣川羌村田园综合体、子长县麻柴沟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一批样板工程,榆林市扶持示范项目23处40批次完成投资4亿多元。

强监管看住人为水土流失

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全覆盖,开展层级负责的专项整治行动。

六大水土保持工程项目

加快陕西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步伐,陕北多沙粗沙区淤地坝建设工程、陕西黄河沿岸旅游经济带水土保持长廊工程、陕西白于山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陕西子午岭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渭北旱腰带塬面保护工程、秦岭北麓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沿黄九省(区)如何主动融入、各展所长,成今年两会期间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50fbe75db243775a4efbf1f9176324e0.jpeg

1f7e4a47481c8904b08003f9b5ee3488.jpeg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