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两会云访谈 | 你关心的就业问题

来源:陕视新闻 2020-05-25 18:23

764d43d0d6b2428cfb50740db654cf97.jpeg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居民就业,充分说明保就业对当前工作的重要性。

今日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 高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 史贵禄 

fff6447f8fbb64a95c0bc674d900cb36.jpeg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特别强调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花了很大篇幅提到就业。

今年新冠疫情加剧了

本来就很严峻的就业工作

那么

今年就业工作和往年比起来

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

8da8e16b669611e6b551d7c08f8705bb.jpeg

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社会需求本身降低了。第二个因为学生长时间不能返校,所以学生和企业之间的对接联系也减少了。

30e9b57bfbdba3a66a5da411b50eaed8.jpeg

今年我们又面临着要八百几十万的大学生毕业,为什么我们今年就业这么难,主要就是中小企业现在困难,现在有些很多的农民工,他主要是靠这就业和脱贫。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细胞

中小微企业稳

则经济发展稳

就业保障稳

但今年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很大压力

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5f7d8f8c9324e51b887e3c9a51d3e5c0.jpeg
史贵禄

7a05f5068d1293447052f972d29768b1.png
中小微企业的整体的规模资源配置能力相对比较弱,所以它容易受到冲击,容易在大的风浪当中起伏。

f06a0e9f9327dc644d5b706efd5add59.jpeg
高岭

de76c54ab58f4cf5db22f5daa5ce0707.png

但是同时,也因为它小,所以它的灵活性更明显一些,我们经常讲一句叫船小好调头。中小微企业也需要能够在现有的这种状态下灵活的去决策自己的企业的发展的方向,第二个方面就是实际上总理的报告里边也特别强调了,就是说我们要把中小微企业帮它们扶持好,要留得青山在。作为我们小微企业要用好国家在今年推出的一系列的支持和扶持他们的政策,争取一些资源来支持自己把当前的难关的迈过去。

23c11394f901b9480369de30e5594bab.jpeg

疫情是一场大考,危中有机,要化危为机。一些新业态、新职业的陆续出现,我们的求职者心态也发生变化,由原来“求稳定”到适应新形态。

240ca2fc166c7a6b2d8a663abbae7dce.jpeg

一方面我们需要我们同学们在有恰当的能够发挥自己所长的也是自己能够胜任的工作,有恰当的工作以后,应该抓紧这样的机会主动就业,尽快就业,尽早就业。第二个就是说我对同学们建议就是说扩大就业的范围和视野,特别到我们在脱贫攻坚过程当中,我们很多的乡镇,我们现在也在推动各方面的产业发展,其实他们也需要一系列的优秀人才,那么这些地方相对来讲就业面可能还更宽一些,而也能够让他们更好的发挥自己。

32107b5d2b68ddb7ab77b2571547fd05.jpeg

未来我认为新基建领域非常好,就会给我们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它就诞生了一批很新的领域,这也就是我们未来国家快速发展的一个路径,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就像这次疫情这么严峻,我们14亿人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能迅速的控制住,风雨无阻向前进,就没有我们做不成的事。

记者:高奇发 王英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