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铜川:创业路上,残疾人不掉队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5-24 01:15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创业路上,残疾人同样不掉队。在铜川市有一群不向命运低头的残疾人创业者,他们自强不息,用勤劳和智慧实现创业梦想和人生价值,在电商、养殖、保健按摩等行业发挥特长,为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刘润民:独臂猪倌的致富梦

547f55ada28c022d8e865e6a2acff186.jpeg

刘润民正在给猪喂食饲料。

580平方米的养猪场、年出栏1276头猪、辐射带动36名残疾人贫困户……耀州区小丘镇移村的残疾人刘润民把养猪场经营管理得有声有色,乡亲们提起直竖大拇指,是远近闻名的养猪人。

2010年一场意外让刘润民失去右小臂,面对厄运,他没有被击垮,而是选择用乐观坚强的心态积极生活。

2011年闲不住的刘润民脑海中有了养猪的想法,外出考察生猪市场、学习养殖技术,很快便在家里盖了猪舍,购买了20头猪仔,开始了自己养猪生涯。

2013年有了一定的技术基础,摸索出了自己的养殖经验,刘润民这次又有了规模化养猪的想法,通过向银行贷款和乡亲们筹集资金,成立了耀州区勇平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场。

刘润民深知残疾人生活的艰辛,在发展养殖事业的同时,为更多残疾人提供了就业、脱贫致富的机会。

“养猪虽然脏一点累一点,但至少我们残疾人有事干。我也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残疾人,养殖需要的劳动工人都是残疾人,喂养生猪收购的玉米80%以上都是收购残疾户的,目前连我算起来有5名残疾人在猪场工作,辐射带动了照金镇、瑶曲镇、小丘镇36户残疾人贫困户,合作社也被铜川市残联认定为残疾人扶贫基地。”刘润民还免费为残疾人养殖户发放仔猪,为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主导和养殖防疫工作。

刘润民用自己的坚持和顽强撑起了自己的小家,同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为家乡众乡亲贡献力量,在追梦路上不断拼搏。他先后被评为耀州区残疾人创业之星、铜川市残疾人先进个人等,也成了移村产业发展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刘润民在养猪的基础上又有了新思路——发展花椒种植产业。“只要思想不滑坡,敢拼敢想肯干事,我们残疾人也能实现人生价值,更好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刘润民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刘正利:把“土货”卖出大山

d1be7099e85d78d3db43555c86846de6.jpeg

刘正利正在给下单顾客装箱打包。

当人生遭遇不测时,是听从天意,还是依靠勤劳彻底改变命运?他选择了后者。

当他享受了政府精准扶贫扶持政策,是沾沾自喜、满足现状,还是坚定自己永不弯曲的意志,和时间赛跑,给自己一个目标,为梦想插上“翅膀”?他仍然选择了后者。

他就是印台区陈炉镇马家河村贫困户刘正利。

5月14日下午,刘正利一边通过微信接单、发单,一边接受记者采访。

“我的微信最近都有订单,销售的主要是小米、核桃、花椒等我们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这两天樱桃熟了,我主要在微信里推销下我们的铜川大樱桃,订单也不少呢。”刘正利自豪地说。

现年49岁的刘正利,1995年因煤矿事故导致下肢瘫痪。尽管身体残疾,但刘正利从未放弃对梦想的追求,闲暇时,他坚持用笔写作,外出打工学习技能。2015年刘正利回到家乡,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我是贫困户,戴上贫困帽,但我绝不做‘懒汉’!”刘正利坚定地说。2016年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学会了使用微信。刘正利通过一根网线搭上微商,把“土货”卖出大山,蹚出一条励志脱贫之路。

“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为了赚钱,更是在人生最阴暗的日子找一丝微弱的光明,找到生存下去的支撑。”刘正利说。

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对于刘正利来说更是如此。“店开张时间不久,生意并不太好。”刘正利说,为了增加订单量,刘正利一有时间就琢磨着如何用手机做好微商。

为了能让刘正利学习到更多的电商运营知识,2019年,印台区残联联系刘正利去电商培训班学习,并针对困扰他多年的褥疮,找当地专业治疗压疮的医院为他治疗。

“做生意就要讲信誉、有责任心”,这是刘正利的口头禅。每次接到订单,刘正利都会认真记录客户的信息和需求,并反复确认。为了解决刘正利发货难的问题,印台区果壳公司帮助他解决了快递邮寄,以最低资费帮他邮寄快递。

如今,刘正利脸上的笑容也比以前多了起来,他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四月份,我总共接到了七、八百个订单,去年收入2万多元,而且2019年我也享受到了政府的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新房里。2019年我递交了脱贫申请,我再也不是以前那个衣来伸手需要被人照顾的人了,现在我也可以自食其力拥抱幸福。”

屈国宁:放飞梦想“创”出人生新天地

faf5ec19918d70dcbd0fdec6155c3ff7.jpeg

屈国宁正在为患者进行按摩。

“与其选择抱怨,不如奋力一搏,活出精彩人生。”43岁的屈国宁虽然视力残疾,但凭借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拼劲闯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创业路。

1977年,屈国宁出生于耀州区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生活拮据但充满温暖。由于视力残疾,不服输的屈国宁在学习生活上比别人更加努力,逐渐对按摩、人体结构、穴位分布等产生兴趣,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陕西省自强中专,开始了针灸按摩学习。

“上中专时,对于按摩针灸很好奇,学习热情很高,为了能练好针灸技艺,经常在自己身上扎针练习,硬纸板、猪皮等也是我的施针对象。渐渐地就对按摩针灸技术有了一定掌握,还学习到了很多中医知识。”屈国宁说。

中专毕业后,怀揣梦想的他去南方闯荡,去沿海城市进一步钻研业务、提升技能,通过反复实践和总结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治疗流程。

在外飘荡多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但热爱家乡的屈国宁毅然回到家乡创业。2012年在耀州区开办了“屈老三盲人诊所”,2017年,屈国宁又注册创办了国宁中医按摩医院,2020年又在新区开办了中医按摩医院。精湛的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了患者的好评,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屈国宁的生意越做越好。

“回乡创业我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政府很多部门帮我联系办证照,免房租,指导完善手续,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残疾人就业创业更便捷、更有获得感。”致富后屈国宁积极回报社会,在招聘店员和培养徒弟方面,始终坚持残疾人优先,也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的盲人按摩师。

今年5月,屈国宁与铜川市残联共同创建了铜川市残疾人康复按摩指导中心,分类施策培训按摩、针灸、拔罐理疗等,为更多残疾人就业培训搭建平台。“我是残疾人,更能了解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希望通过指导中心,让更多残疾人掌握一门手艺技术,实现就业脱贫。”屈国宁说着自己的想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