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三个项目入围终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07 08:21

1135833.jpg

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入围终评,其中陕西有三个项目: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陕西有三项入围,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各有两项入围终评。考古强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西部省份多点开花,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是新疆连续第5年入围终评的项目,青海和甘肃今年也各有1项入围。

从年代分布来看,入围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有7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有3项,唐宋考古有3项。

从遗址类型来看,除了居址、墓葬和城址居多,类型呈现多样化特点。古代手工业遗址有3处,旧石器洞穴遗址1处,寺庙遗址1处,水下考古调查项目1处。

此外,主动发掘项目占大多数,大遗址考古依然是中国考古的一大特点,基建考古的课题性、学术性也日益增加。

陕西三个考古项目意义重大

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位于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南寨村附近,是入围终评中唯一一处旧石器洞穴遗址,考古工作者在发掘中获得一批丰富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和遗物,该遗址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遗址中罕见的、保留了距今10万-1.5万年期间人类化石和丰富文化遗存的洞穴遗址,具有十分重大的学术意义。同时也是秦岭地区首次发掘出土早期现代人化石,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演化自本土古人群假说提供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位于神木市高家堡镇,石峁城址以皇城台为核心及内、外两重石砌城垣的结构,城外还分布有数座线性分布的“哨所”类建筑遗迹,构成石峁外围的“预警”系统。初建时代不晚于公元前2300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后,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二里头早期阶段城址,被誉为“石破天惊”的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多元性的再反思,对于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国家形成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在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该项目发现了目前为止秦代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墓中出土大量精美陪葬器物,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一同“现世”,推测墓主与秦始皇关系密切,填补了秦代高等级墓葬的空白。

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

(以时代早晚为序)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记者 马虎振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