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众志成城战疫情 不忘初心勇担当——杨凌示范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4-07 08:13

cf183300a5ac39271b201dd068e46083.jpeg

黄伟鸽凯旋后“母子重逢”。 通讯员 孙建恒摄

记者 程刚 通讯员 李国雁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严峻形势,杨凌示范区医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寒冬逆行出征 春日载誉归来

f116be0e9f83ca194d487f5def932106.jpeg

杨凌示范区医院医护人员与抗疫英雄合影留念。 记者 程刚摄

春风送暖 ,英雄归来。4月3日,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杨凌示范区医院护士黄伟鸽,结束在陕西省工人疗养院14天隔离休养后,平安返回杨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杨凌示范区医院举行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向黄伟鸽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当天下午3时30分,抗疫英雄黄伟鸽的专车刚刚驶出杨凌高速公路东出口,家乡人民以最高礼遇为这位白衣天使护航,沿途群众自发拉起条幅,挥舞国旗,欢迎英雄凯旋。他们高喊“热烈欢迎抗疫勇士黄伟鸽凯旋”“欢迎援鄂医护英雄回家”,表达着群众欢迎英雄凯旋的激动心情。

35岁的黄伟鸽,是杨凌示范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护理骨干。疫情发生后,黄伟鸽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了驰援武汉的申请,并于大年初二跟随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赶赴武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工作55天,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家乡人的热情迎接,黄伟鸽说:“这是一份荣耀、一份激励,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与鼓舞。我一定不负重托,把在武汉抗击疫情的55天,作为我人生一份宝贵财富,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新姿态展示新风貌,创造新业绩,让奉献精神在白衣下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全力以赴做好防控 确保人民健康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原本祥和温馨的2020年春节充满了战“疫”的紧张氛围。1月20日,杨凌示范区医院召开新冠肺炎防控第一次工作会;1月23日,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正式成立,第一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同时收住第一例疑似病人;2月4日,杨凌确诊首例也是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病例;2月25日,确诊病例康复出院。至此,杨凌实现了1名确诊病例和24名疑似病例“双清零”。

“清零”的背后,是杨凌示范区医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是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无私奉献,是医院实施全面、严格、彻底的“硬核”防控举措。

加强领导,强化力量。杨凌示范区医院承担着守护杨凌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和要求,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患者救治与防控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22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同时,医院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10个专项工作组、5个医疗救治梯队。

e7ffcbaecae048008b75b0de26291b56.jpeg

杨凌示范区医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讯员 李国雁摄

严密防控,不漏一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杨凌示范区医院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检负责制,在门诊大楼外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处,作为全院唯一出入口,所有出入医院人员一律扫码,进行发热排查、登记,发热患者由专人引导就诊。将普通发热门诊与疫情发热门诊就医区分开,一般发热患者去普通门诊就诊,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去疫情发热门诊就诊,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发热患者。

规范设置,及时收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医院设置专门隔离病区,开设单间隔离病房,将该院内科楼相关科室合并搬迁,作为备用隔离病区。同时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坚持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原则,所有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全部收住隔离观察,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重视院感,严防感染。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院感防控小组,完善制度、流程100多项。及时改造病区设施,确保隔离病区“三区两通道”不交叉、不逆行。优化就诊流程,就近设置收费、检验、检查等科室,避免患者满院流动,导致交叉感染。设专人每日现场督查指导个人防护及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做到防护不规范不上岗,消毒不到位不放行。严格落实健康码管理,设专人每日两次对职工进行体温检测、扫码、上报。

统筹兼顾,双线“作战”。杨凌示范区医院全面开诊后,疫情防控的压力骤然加大。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制定印发了应对就诊高峰工作方案,通过预约诊疗、合理引导,有序开展门诊、急诊医疗工作。通过分级诊疗、分类收住,做好住院患者管理工作。加强对医疗核心制度督查,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制定了疫情期间正常门诊及住院工作流程及防护标准,确保医院零感染,医务人员零感染。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期间,杨凌示范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白莉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14名医护人员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琤,关键时刻临危受命前往隔离病区负责病区管理工作;张维鸽等医护人员不畏风险,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在这场战“疫”中,许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以近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热情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用最务实的行动践行着当初的铮铮誓言。

党建引领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勇挑重担

9a146d3a9952c4521726c7d40d71b1ae.jpeg

资料照片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是一线,哪里就有坚守与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杨凌示范区医院党委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彰显共产党人本色。

大年初一,医院党委发出号召,全院22个党支部纷纷响应,165名在岗党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各条战线,30余名党员主动到隔离病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科、CT室等高风险岗位工作。坚持把支部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成立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形成靠前指挥、凝聚力量的战斗堡垒。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183名党员和623名干部纷纷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出力,共计捐款87302元。

广大党员英勇无畏抗击疫情的奉献精神,极大地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群众,支援湖北护士黄伟鸽在武汉火线申请入党,该院隔离病区13名医护人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恳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严峻斗争中考验自己。“以前就一直想入党,来到武汉后,我的入党意愿更加强烈。遇到重大险情时,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和信心。”黄伟鸽说。

2020年3月15日,经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研究决定,确定黄伟鸽同志为发展对象。同时,临时党支部还发出推荐信,建议进一步培养考察,发展其为预备党员。2020年3月16日,杨凌示范区医院党委召开会议,对接收黄伟鸽同志为预备党员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表决,全票通过,同意接收黄伟鸽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黄伟鸽同志“火线入党”,不仅是对她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党组织在特殊时期发出的期盼和召唤。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冬日严寒渐渐离去,暖暖春风如愿而来。当前,疫情尚未结束,战“疫”还在继续。杨凌示范区医院将再接再厉、尽锐出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