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罗永浩直播3小时据称带货1.1亿元 热闹背后存在不少隐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03 09:29

4月1日,罗永浩直播带货首秀引发关注和热议,成为一场现象级事件。这次电商直播为啥火爆?能否继续火爆?将给产业经济业界带来什么变化?

>>有多火?

直播3小时据称4800万人看

“你们知道今天是来干吗的吧,听相声专场的可以出去了,这是直播卖货哦……”4月1日晚,留着标志性的胡子,挥手微笑走进直播间,举着购物注意事项的文字,罗永浩开门见山的发言就引发哄笑。

预热了多天的罗永浩直播活动,在4月1日晚终于开场。老罗似乎对商品不熟,一度说错名字出现口误。但屏幕上信息显示粉丝量、交易量等数据在直线上升。罗永浩和同事絮叨3小时以后,宣传剃须刀时刮去胡子,直播结束。

罗永浩抖音直播首秀成绩单3小时带货破1.1亿元,4800万人观看、84.1万订单……4月2日一大早,这样的消息铺天盖地,各行各业围绕关注的领域讨论,搜索引擎、微博等热搜,多个财经网站都有报道。

让外界惊奇的是,就在罗永浩直播当晚,另一网红薇娅在直播卖火箭。

>>为何火?

网络直播大时代正好与罗永浩的小探索相结合

“从直播效果看,有点絮叨,而且解说词不专业不顺畅,可能不如商场、超市的专业销售人员。”西安某网络公司的负责人王鹏(化名)看完了罗永浩的直播。他分析,老罗成功吸引各界关注,这背后是人力人脉,以及资源整合、调动能力。类似直播卖货,一般需要拉新、引流、销售、转化等步骤,打通产业链很关键。

“网络直播大时代正好与罗永浩的小探索结合起来,所以引发极大关注度。”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从双11数据到这次直播,数据让很多传统行业从业者羡慕。从传播者角度,罗永浩自带名人效应和争议焦点,而且提前宣传预热;图文信息爆炸,视频和即时传播方式更具有传播效果,互动参与更容易。此外一些创业者、营销人士或打算见证或希望学习,加上网友热衷关注热门事件,客观上给罗永浩直播带来流量和关注度。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分析,网红直播“带货”表现形式活泼且具有互动性,受到消费者追捧。网红或明星本身自带流量,其带货不仅可以拓宽品牌知名度还能为商家导流,带动商品销售量。

>>啥影响?

可能颠覆传统营销模式

改变商业思维

近期,西安一些书店、售楼部、水果店,都有人在直播,社交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直播预告或图文。这次直播事件对营销行业、直播行业有什么启示和思考?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其他从业者要思考,为何自己没能成为罗永浩?怎样寻找新营销方式?传统的营销要与之联手,线上线下互相融合,更加被消费者所接受。相信在网络直播等新技术的加持下,营销方式会更丰富。

“值得各行业思考,可能对传统营销方式带来冲击和挑战,甚至是一场颠覆性革命。”王建红认为,近年来电商崛起以后,从业者积极探寻更有互动性、参与感的营销模式,直播带货应运而生。

“直播带货有助于打破电商平台寻找流量的瓶颈。”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目前大部分电商平台都遇到“寻找流量”瓶颈,一二三线城市挖掘殆尽,四五线城市到农村要发展用户难度较大,直播平台就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直播融入一定社交属性,提升购物体验,尤其是明星、网红这类自带粉丝流量的群体加入主播阵营,为商家引来人气流量,实现精准营销。

>>火多久?

直播带货本质是电商

热闹背后存诸多隐忧

名人带货直播能否长期吸睛?能持续多久?专家认为要打问号,而且野蛮生长背后存在不少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3月31日中消协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提到,直播电商购物存消费风险,六成消费者担心商品质量,近4成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遭遇消费问题。此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投诉报告也提及,不少消费者对直播数据、商品质量提出不同看法。

回顾网红、直播发展历史,罗永浩被称为初代网红,此前有芙蓉姐姐、罗玉凤,随后有李佳琦、李子柒、Papi酱等人,目前财经界、娱乐界不少活动直播已成标配。财经评论人士肖磊分析,直播电商进入重塑阶段,主播、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

“直播带货本质是电商。”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网红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型电商模式,火爆一时但也存在缺陷。比如,部分直播平台在内容审核机制、监督管理上不够完善,让一些“网红带货”钻了空子,凭借着自身流量做虚假宣传,出现直播数据造假、“三无产品”、商品质量问题、虚假广告、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

“普通人的参与程度决定了直播模式能走多远。”在王建红看来,直播带货跟直播者的个人名望、技能技术、商品质量及背后的运营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相关。接下来,第一看行业参与程度,假如只是名人、产业链顶端的小部分人参与,可能仅仅作为个案和小众热点,难以形成主流趋势。第二看如何运营,是否具有可持续的运营方式和策略等。第三看行业规范、法律法规和外部监管监督,能否形成系统完善,对厂家和消费者都有利的成熟模式。第四,直播带货本质是销售,诚信、服务是永恒的主题,消费者掌握主动权,产业将优胜劣汰。 记者 黄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