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市民购买野菜热情高 食用野菜这些方面要注意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4-03 08:27

b6e9c6ede45e98122af60c2e5a76fce5.jpeg

野菜大量上市

往年这个时候,不乏有市民去西安周边采摘野菜,丰富自家的餐桌。今年,情况特殊,不少市民选择在菜市场内购买,记者4月2日走访了解到,市场内,市民购买野菜热情高。

4月2日,在建设路上一便民市场,记者看到,各类野菜应有尽有,其中,香椿最是热销。在大多数摊点,摊主都将香椿捆成了小把,“香椿咋卖?”“10元两把。”听到有人询问,一位摊主说,“香椿,春天的味道,来两把。”市民刘女士挑了比较嫩的两把。香椿买回去咋吃?刘女士说:“香椿的吃法很多,例如香椿炒鸡蛋、香椿煎饼、香椿拌豆腐、凉拌香椿等,我家最常做的是香椿炒鸡蛋。”

除了香椿,在多个摊点,记者还看到了苜蓿、芥菜、荠荠菜、白蒿等野菜。在一处蔬菜摊点,一位女士购买了豆角、青椒后,装了一大包苜蓿,记者询问,“买这么多,怎么吃?”该女士说:“我家孩子喜欢吃苜蓿包子,多买点,剩下的还能做腌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香椿的价格在每斤10元—14元不等,苜蓿每斤2.5元—3.5元不等。“前几天野菜价格高些,这两天品种多了,量也大了,价格就下来了,不过,不少顾客看见有心仪的野菜卖,不问价直接就装。”一摊贩对记者说。

野菜颇受市民喜爱,但食用野菜这些方面要注意: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以免中毒;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后会不适,这类野菜在烹饪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2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再根据常规的方法来操作;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若要保存,最好腌制,但味道和营养会大不如前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野菜,特别是孕妇、幼儿、老人这些体质比较弱的人群及易过敏体质人群,都不要轻易尝试食用,另外,由于一些野菜的膳食纤维比较粗,肠胃功能较弱或是患有慢性肠胃炎的人,食用时也要注意。

文/图 记者 陶颖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