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西安:“救急难”队伍为城市困难群体解困

来源:新华社 2020-02-28 19:14

新华社西安2月28日电(记者张斌)在陕西西安,馒头是再平常不过的主食。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店铺关门。在个别社区,包括馒头在内的一些日常食物难于购买,这不但影响到普通人的生活,更让一些残疾群体和特困群体感到不便。

黄金顶今年60岁,是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居民,他半身不遂多年,平日里靠着低保金独自一人生活。因为社区和邻里不时接济,隔三岔五还有人给他买饭送菜,生活并没有什么大问题。

“平时主食就是馒头,有时候再炒个菜,凑合一下就是一顿饭。”黄金顶说,疫情发生后,大家居家防疫,他不好意思找人帮忙买食物,自己行动又不方便,就害怕没有吃的。

就在黄金顶为食物担心时,“咸东小哥”敲开了他家的门。

“他们给我又是送馍又是送菜……”说起“咸东小哥”送来的馒头和花卷,黄金顶十分感动。

ca2145e3cc0cfabfe85473a0442b314d.jpeg

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小哥”为独居老人送去馒头。

“咸东小哥”是咸东社区居民们对一支社区治理队的昵称。咸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杏利说,社区由15个院落、4813户居民组成,其中大部分都是老旧院落,小区硬件基础设施差、流动人口多,还有110多名残疾人,管理难度很大。

为此,社区号召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了“咸东小哥”治理队。平日里,这个“救急难”队伍既负责安防、调解工作,也充当配送员和困难群众的照看员。

“特殊时期,有的社区可能缺人手,但我们这里人手充裕。”刘杏利说,这主要得益于“咸东小哥”队伍的壮大,疫情期间共有1000余名“咸东小哥”活跃在防控一线。

今年42岁的李立洋是“咸东小哥”中的一员。“自2月14日以来,我们共送出馒头、花卷1万多个,能为一线抗疫人员和困难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非常有意义。”李立洋说。

41a692a29ab6d2d5c3d7791a16fd7bf0.jpeg

西安名为“解鲜生”的便民蔬菜店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新鲜蔬菜。

除了“咸东小哥”,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助困志愿队伍出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名为“饭大爷”的助餐点给老年群体送去了暖食;名为“解鲜生”的便民蔬菜店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了新鲜蔬果;名为“红小帽”的网格管理员们成了特困群众的贴心人。

ba94ca76f1d6b12f02989adb3d68980e.jpeg

西安名为“饭大爷”的助餐点正在制作馒头。

西安韩森寨街道党工委书记于迅说:“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法,号召更多人加入进来,扩大帮扶的半径,共同渡过难关。”

李立洋说:“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正常,但是我们‘咸东小哥’还将继续关注困难群体,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随时上门服务。”(受访者供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