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大部分时间睡在车里——90后货车司机三次往湖北送抗疫物资

来源:西安网 2020-02-27 20:37

第一次,是大年初三,他协助广州同方瑞风公司,运送两台洁净空调机组和部分空调系统配件到武汉火神山医院现场。这是一种特殊的医用净化空调,最终被用在最近已启用的火神山医院ICU病房。

3a1bd6b1bfcee627da0211ecb2bf7486.png

当时,陕西小伙子赵涛原本是在腊月二十八接下了一单从广州发往成都的货物,准备跑完这一单就回家过年的。偶然间,赵涛在“货车帮”上发现了“发往火神山医院的医疗物资”的运输需求,就联系上了广州同方瑞风公司。“听同方瑞风那边的负责人说,这批空调是火神山医院那边大年三十发来的求助信息,请广州这边的专业公司提供ICU、手术室、隔离病房的专用空调。这可是给病人们使用的救命物品呀!”听说了这个情况,赵涛当即和往成都运货的公司联系,经沟通后取消了这个行程,接下了往火神山医院运送医用空调的任务。

289d8ed87e06c7d5bc10d31dbfd5f21e.png

赵涛的家在陕西西安周至县尚村镇的龚家庄村。“那时候,同方瑞风的人和我说,如果去了湖北,你很可能就不能回陕西过年了,而且说不定还要被隔离。我说,‘就算被隔离我也认了。’”赵涛坚定地出发了,星夜奔驰,把这批医用空调送往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送完这批货离开湖北,一路上都要进行体温测量,我当时想回去陕西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当我联系了村里卫生防疫站的人,他们建议我不要回去了,说怕引起村民们的恐慌,对我家里人也不好。”

大部分时间睡在车里

疫情之下,回不了家,去哪里呢?对于司机来说,“出发”从来都不难,只要有车、有油,身体健康,全国各地想去哪去哪。然而这时候,赵涛却“有家回不去”,“那时候确实有点茫然。”货车司机赚点辛苦钱,并不舍得总是住宾馆,尽管那本来也是小旅馆,没有什么奢侈的消费。他已经做了5年的货车司机,大部分时间都是睡在自己的车里,这次自从年前从家里出来,赵涛只是在年三十晚上住了一宿旅馆。“主要是为了洗澡、洗洗衣服。”大部分时候,赵涛就睡在自己车里的简易卧铺上。“现在的大货车基本都是这样设计的,在司机的座位后面,有一个像货车卧铺一样的窄床,我们从家里带了枕头、被子,就这样睡觉。”结束了火神山医院的运送任务,赵涛就把车停在荆门服务区睡了一晚。

赵涛后来又在APP上发现了一个由珠海往武汉运输防护用品的需求,就从湖北回到珠海,装上了满满一车消毒液,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驰援之旅。“这一次,是澳门卓科数码通讯公司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防护用品。都是医生们在一线急需的,我不敢休息,中间只在韶关服务区吃了点东西,就继续赶路,15个小时就送到武汉了。”赵涛到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是凌晨3时,没有人接货卸货,他就在车里蜷了几小时,早上8时多,又被通知说,物资需要运送到该医院的另外一个院区。“在院区的时候,我一直注意关好车窗、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感觉真像上‘战场’”

尽管从年初三到现在,赵涛几乎一直睡在自己的车里,也常常只是吃自己用简易旅行炉煮的方便面,但他真的一直都健健康康的,并且好像越来越有干劲,这不,又接下了第三单,从东莞往武汉运输防护物品的任务。

“你不怕吗?”记者问。“和疫情相比,长途货车司机本身就是一个高危职业,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所以我没想那么多。”

“往湖北运了这么多次救援防护用品,你有什么感受?”

“我就是个司机,没啥好说的,我的任务就是把货物完好、准时地送到目的地,也算做一点贡献吧。第一次去湖北的时候,真有种‘两眼一抹黑’的感觉。接近火神山医院的路上,满满地停了好多运送建筑材料的货车,感觉真像上了‘战场’。不过,我遇到的好多人,也在关心、帮助我。出发时,在服务区加油时,都有人主动给我送口罩,医院那边的接货人还给我拿了饼干和方便面。”

28岁的赵涛,和所有年轻人一样爱玩抖音,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他拍摄了自己装满医用空调的货车,和戴着口罩的自己,这条抖音里的配乐,是黑雄的“习惯失眠”。抖音的视频画面上面写了简单的几个字:“驰援武汉,义不容辞。”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