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降低疫情影响 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措施扶持文艺院团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7 18:11

西部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减轻疫情对全省文艺院团创作演出影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月27日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全省文艺院团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减轻疫情对全省文艺院团创作演出影响做出部署安排。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落实中省各项部署和工作安排,积极研究对受疫情影响文艺院团的扶持举措;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深入文艺院团,帮助解决目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要国有民营一视同仁,对重点文艺院团,可采取“一团一策”,做到精准帮扶。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对文艺院团的创作资助,积极与财政部门协商,列支必要的创作经费;要推动文艺院团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加强艺术规划,在当前还无法恢复排演的情况下,要着力推敲选题,打磨剧本,为二度创作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省级艺术创作资助将加大对文艺院团的资助力度,用于文艺院团的资助资金不少于80%。同时,延长2019年省级艺术创作资助验收时间,并提前拨付2019省级艺术创作大型舞台艺术项目第二批资助资金。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帮助文艺院团开拓演出市场,在旅游推介中,要将本地重点院团、优秀剧目纳入其中;待疫情结束后,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带动文旅演出市场逐步回暖;要积极和当地财政部门沟通,增加惠民演出的购买场次和场次补贴金额。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艺院团的演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优先纳入文旅惠民平台购买。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帮助受疫情影响困难文艺院团留住人才、稳定人才,积极与人社部门协商,提高本地院团拔尖艺术人才的相关待遇。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将通过选派进修、青年艺术人才资助和“百人计划”,帮助全省文艺院团加强人才培养。

《通知》鼓励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充分利用文化科技融合带来的新机遇,鼓励支持本地文艺院团开设微信公众号,与流媒体平台合作启动线上演出。同时结合这次疫情影响,积极建立扶持文艺院团发展的长效机制,主动在规划制定、政策引导、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上做文章,为文艺院团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