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战疫情 校长说|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我在春天等你们返校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2-27 08:31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寒假好!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也是一个不一般的春节,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不平常,是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扩散到了全国甚至国外,举世皆惊;不一般,是往年春节的拜年走访、欢庆聚会等活动被迫取消,疫区封城、小区封闭、病患隔离;不平凡,是在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不断涌现让人泪目、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和不屈精神,激励人心,激荡回响。

我知道你们此刻都在关注着防控疫情的进程,关心着被感染者的安危,尤其是牵挂那些还身处湖北武汉的同学朋友。此时此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关注网络媒体的资讯,比任何时候都希望得到可靠的信息,比任何时候都渴望疫情拐点的出现,比任何时候都企盼医护人员的平安……

孩子们,这个时候,是我们向社会学习的良好时机!疫情面前,媒介传播方式和路径向移动端和视频平台转移,信息传播更加多元化和快速化。在这样的传播环境下,每个人都是一个传播节点,每个人也都要学会明辨是非。我们应心存谨慎,但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主流媒体、相信学校安排,不应传播恐慌;我们要对信息敏感,但要学会比较、学着分析、学习求证,不能未经思考就“随手转发”。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世界,我们要积极运用各种科学知识,小心扬弃各种常识,努力形成自己的见识。

孩子们,这个时候,是我们学会正确面对社会的有利时机!在此次疫情中,无论是网络上“谈武汉人色变”的舆情,还是吸烟、喝酒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亦或是一些毫无根据、违背常识的悲观论调,都是抓住了人性在面对灾难、疾病时的恐惧和怯弱,再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不断放大。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对疫情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对战胜困难和挑战保持必要的信心和耐心,彼此宽慰、互相支持。从不远千里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到“武汉加油”“今夜我们都是武汉人”的声声呐喊,再到来自各方的物资支援,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才是战胜疫情的唯一出路。谣言的澄清你感慨过吗?舆情的反转你惊讶过吗?铭心的感动你被击中了吗?黑与白、善与恶、正与反、进与退、勇与怯、义与利等等,一个更好的国家、更好的社会需要你们好好认识,正确面对,一起期待。

孩子们,这个时候,是我们为社会尽责的大好时机!面对疫情,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和家长一起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在家做好房间通风,规律作息、安全饮食、勤加锻炼就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贡献;希望你们排除外界干扰,静心空中课堂,科学合理规划,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为未来打下一份坚实的基础;希望你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春天,感受到更多的勇气,践行担当。

有人感慨,鼠年春节恐怕是最冷清的一个春节。但恰恰因为我们都心系疫区、心系彼此、心系学习、心系成长,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最暖心、最热闹的春节。

孩子们,地域有界,心却无疆,齐心战“疫”,有春暖一定有花开。愿你们在这个共克时艰的寒假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学习和思想皆有收获,身体心理和精神都得到成长!

春天,等你们回来!

你们的校长:冯相民

2020年2月7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