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连续奋战“疫”线30天 西咸新区基层干部突发疾病不幸殉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20-02-27 08:24

1.jpg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2010年6月,37岁的王胜凯面向党旗庄严宣誓。2020年2月24日,王胜凯因急性心肌梗死倒在了岗位上,年仅47岁。此前,他已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太平堡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点奋战30天。

2_副本.jpg

要当调解员、跑腿代购、宣传员

与家人难得见上几面

王胜凯生前是太平堡村党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1月25日,太平堡村在村口设置防控执勤点,王胜凯接到任务后,立即投身到防控工作中。从那时起,他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2月24日,王胜凯因急性心肌梗死,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2月26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太平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建军,他介绍,从2018年开始,王胜凯就和他一直一起搭班工作,几乎每天都有接触。

“王胜凯非常优秀,能说能写,我们村的干部只有10人左右,王胜凯除了是监委会主任,还是调解委员会成员,邻里发生小摩擦了,他都会去协调,还要给贫困户发放补助。”孟建军说,村里的文书因家中有事没法到岗,王胜凯便接替其工作,负责疫情宣传等。“开始复工后,王胜凯还负责开具复工证明,找各个负责人签字、盖章,每天都工作到很晚。”

之前村里有隔离户要给小孩买奶粉、纸尿裤,王胜凯跑到泾阳县城买回来,送到门口放下就走。刚送完这家,又接到另一家的电话。除了回家吃饭,74岁的母亲、操持家务的妻子、放假在家的儿子难得和王胜凯见上几面。

3_副本.jpg

他和同事们一起守护了太平堡村

自己却病倒在了岗位上

2月4日立春以来,太平堡村打响了复耕备耕战,村里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还要抓好春耕生产。王胜凯又积极加入“春耕服务队”,在田间地头,他为村民宣传防护知识;在村组街巷,他为村民送去农药化肥;在渠路井旁,他为村民清理生产道路……

家里的地该浇了,王胜凯却在统计疫情结束后贫困户的就业需求,“妈,您去地里浇下地,过了这阵子,咱太平镇、太平堡就真真正正太平了。”这成了他跟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

2月24日,防疫局势逐渐好转时,王胜凯却倒下了,身影永远定格在了太平堡村防疫执勤点上。在王胜凯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太平堡村没有一人被传染新冠肺炎、没有一起输入病例。

2月26日,孟建军说,去年村里改厕、天然气、污水管道改造都是王胜凯组织完成的,他口才好、善于沟通,大家都很喜欢他,现在村民得知将举办王胜凯的追悼会后,都想去为他送行,但因特殊时期,没有办法去现场。“其实所有基层干部都和王胜凯一样在岗位上忙碌着,虽然大部分群众都很配合工作,也有主动报名当志愿者的,但工作量还是很大,很辛苦。”

据了解,2月25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贺键来到太平镇太平堡村,看望慰问王胜凯的家属,同时要求太平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全力帮助家属解决实际苦难,照顾好日常生活。

>>王胜凯同志生平

王胜凯,男,汉族,1973年10月出生,陕西泾阳人,2010年6月入党,初中文化。1994年-1997年,渭阳西路派出所辅警;1998年-2003年,陕西蓝马啤酒厂包装组组长;2004年-2017年,咸阳出租车公司司机;2018年至今,太平堡村党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 记者 田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