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在岗位上│杨凌:党建引领群防群控战疫情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2-27 08:18

348c0b228677f31bb41bf2a3b14f6c07.jpeg

杨凌实现社区防疫工作党组织全覆盖。 本报记者 程刚摄

记者 程刚 见习记者 王姿颐

庚子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全省上下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杨凌示范区党工委迅速做出部署,发动区内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建立起党建引领联防联控战“疫”工作机制,在全区所有防疫执勤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抽调100多名示范区部门负责人和杨陵区机关干部,充实到临时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干部在前沿阵地践行初心使命。

党旗飘扬

战“疫”前线筑堡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这是杨陵区战“疫”前线传来的铿锵誓言。

1月30日,在杨凌马超岭特大桥防疫执勤点,坚守在这里的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两级38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成立了首个战疫情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战“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保证: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采访中,杨陵区疫情防控执勤点上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更能体现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虽然家中老人、妻子和孩子都需要我照顾,但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奋战在前线,守护更多的人……”在马超岭特大桥防疫执勤点上连续工作多天、体力已经有些透支的杨陵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工作人员史伟说。

在疫情防控中,杨陵区各镇(办)党(工)委及时成立了居民小区和村民小组疫情群防群控委员会临时党支部,在各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都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区临时党支部达148个,实现了全区所有小区临时党支部全覆盖。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有效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担当给党旗增辉添彩。

“两新”组织

主动请缨勇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疫情不断蔓延,防控措施需要不断升级,防控力量急需加强。

在杨陵区广大党员干部与阻击疫情的关键战场上,“两新”(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的青年党员面对疫情主动“出列”、踊跃报名,请求参战,成为战“疫”一线上的生力军。

2月3日上午,在杨陵区委组织部的组织下,来自杨陵区12个非公企业的28名“两新”组织党员组成了杨陵区“两新”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吹响战“疫”号角,宣誓结束后迅速开赴战“疫”一线开展工作。

“疫情形势严峻,大疫当前,我们必须主动参与、全力参战,这是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陕西轩科铁道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陵区“两新”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揉谷镇分队队长李稳强说。

在杨陵区战“疫”一线,青年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群众、义务巡查、道路管控、物资供应等群防群控工作。同时,为杨陵区广大农村群众和社区居民以及被隔离人员代买生活必需品,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具有专业心理咨询知识的队员还通过手机微信开展心理援助,对被隔离人员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缓解群众心理压力。

凝聚民心

构筑“硬核”防线

“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你还在村里转来转去,不应该。”“如果在家闷得慌,你可以从厨房走到门房,再从门房走到后院,锻炼身体不心慌……”连日来,杨陵区55个农村大喇叭不停用这些直白朴实的群众语言,教育引导群众少出门、不扎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杨陵区揉谷镇陵湾村是由王下、斜下、西赵3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全村730多户3100多人,群众居住相对分散,疫情防控难度大。

李春谋,陵湾村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期间他不分昼夜和志愿群众一起,坚守村子重要“卡口”,累到腰疾复发也始终不下战“疫”火线。“人家一个‘外来’书记,舍命顾群众,大家很受感动,都志愿报名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人参加巡逻队,有人参加消毒队,有人参加执勤队,全村的力量一下子调动起来了。”70岁的陵湾村老党员任建仓说。

灾难让民族成长,疫情让民心凝聚。在农村干部的带动下,杨陵区广大农村群众被广泛发动起来,积极支持配合和参与群防群控工作,构筑起了“硬核”疫情防线。

杨陵区委组织部部长王勇说:“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磅礴斗志。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党支部+青年党员突击队+农村志愿群众’的疫情群防群控战‘疫’体系,有效引导和鼓励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