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战疫情 校长说|安康市旬阳县甘溪初中:青春淬火 开启征程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2-26 19:25

同学们,老师们:

这个春节相信大家一定过得揪心、郁闷,估计连平时最喜欢“放假”的同学都有点呆不住了。本来一年中最隆重热闹的春节,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我们的假期没有了应有的年味,只能“宅”在家中,以闭门不出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在这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制定了《甘溪初中“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以“线上学习辅导”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特殊的第一课,开始了我们新的征程。在这里,我想和所有老师同学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保护好了自己。作为校长,看到学校每天的疫情报告显示正常,我倍感欣慰。因为每天更新的疫情报告,它体现的不只是数据,而是甘溪初中每一位师生和家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样特殊时期,我想对你们说: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病毒在我们整个国家肆虐,给我们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让我们一时不知所措。曾记否,我们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一关关闯过来,我们的国家是从苦难中成就起来的,看今朝,我们同样相信,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十四亿人民的富强中国定会战胜这场疫情,一切艰苦磨砺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

同学们,青春年少的你们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经历着从未遇到过的特殊局面。如何在特殊的环境锚定方向不慌乱、主动学习不放弃是对每个人的考验,应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往往最困难的时候,才能区分人、辨别人,往往最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提高人,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我希望大家能正确面对目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想尽办法跨越它、战胜它。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此刻,我们也要化“危”为“机”,保持学习定力、奋斗的激情。我相信经历了2020年春天这场风雨、风霜的砥砺,大家在未来人生征程中定会笑看风云,一往无前!

青春淬火开启征程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同学们,尽管2020年的开始我们不喜欢,很多人想按下重启键,但事实已成定局。让我们收起心中的不快,满腹的牢骚,用青春之我,开启新的学期,在这不寻常的岁月砥砺前行,突破自我。目前我校“停课不停学”工作如火如荼,我们的老师利用微信、QQ等网络教学手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我相信,一个月时间,通过学校有效的管理,教师高效的教学,学生不懈的努力,必定能实现教师教学技能新提升,学生学习方式新实践,学校教育品质新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看看84岁的钟南山、73岁李兰娟以及千千万万个奋战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人民战士吧,他们此刻在为谁而不辞辛苦,为何而倾心付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珍惜、感动的东西。此刻我们唯有惜时如金,严于律己,以“未来中国更加美好、民族更加兴旺、人民更加幸福”为工作、学习目标,刻苦努力,奋力拼搏!

坚持自信乐观进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距离正式返校学习还有一段日子。如何在长时间无学校近距离督促下而坚持独立学习,的确是一件难事。未来一段时间,你或许不知所措、心情沮丧,甚或倍受煎熬。孩子们,在前行的路上,总有一个时刻会让你觉得无路可走,焦急,烦躁,希望同学们能加强自控自律能力,调整好学习生活状态,做奋斗不息的优秀学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为梦想奋斗都是青年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我们最崇高的使命。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能在家学习。尽管教育部门和学校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网络辅导,但是此刻的你才是学习的主导者。有人说,在这段时间,有两种人必将成为最后的“王者”:一种是极其自律的人,一种是自学能力超强的人。不管是“自律”还是“自学”,关键都在“自己”。古人说,君子慎独,在独处之时依然能严于律己,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任务的人才有可能是最后的成功者。“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同学们,现在正是一个考验的时刻,愿你浴火而生,淬炼成金。

学校将为你们打造互动活力的线上辅导与活动,让同学们在家也能保持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生活与学习状态,老师们会为你们在线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心理疏导,全程为你保驾护航,而你只需要做到“坚持与自信”。让我们携手行稳致远,收获未来。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同学们、老师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医护工作者和其他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会夺取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让我们自觉承担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时代责任,坚定信心,努力奋进,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待到春光烂漫时,我们再相逢!

校长 王良

2020年2月18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