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前面是风险 身后是责任”——记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邓瑞涛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2-22 11:08

2月19日8时,邓瑞涛就到了办公室。执法队是9时上班,但长期以来,提前到岗成了他的习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经常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但每天早上还是提前到岗。“没办法,事情太多了,不提前来,根本干不完。”邓瑞涛说。

邓瑞涛是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桃园路中队队长。城市管理事务杂、头绪多,尤其是疫情发生后,行政执法队伍又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日常执法检查、社区疫情监控、确诊人员和疑似人员行动轨迹摸排、防疫物资采供……种种事务纷至沓来,哪个都不能耽误。

翻看前一天各组梳理出的问题,安排当天的工作,是邓瑞涛每一天要做的第一件事。“疫情期间,我主要关注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看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还存在。在一些小区,门卫看人脸熟就让进,这个要绝对禁止,疫情防控是大事,必须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不能讲情面。”邓瑞涛说。

9时多,邓瑞涛开始带着队员对小区进行突击检查。“我们重点检查问题相对比较严重的。尤其是在中午饭点要抽查,免得人员脱岗。”

对辖区内的每个小区,邓瑞涛都非常熟悉。既要挨个儿走访,又要突出重点。尤其是对无物业管理公司、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他积极与产权单位联系,要求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为此,他建立了“三无”小区和老旧小区的台账,对小区名称、所属社区、产权单位上级部门等进行了详细记录。每天整理督办问题汇总表,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需要防疫物资,请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你们辖区有武汉返回西安人员,请摸排其居住小区,了解其回西安后的活动轨迹”“出现一名疑似感染者,请配合将其隔离”……除夕夜至今,邓瑞涛和他的疫情防控团队没休息过一天,他的电话从早到晚几乎没停过,方便面成了家常饭。一次,在某家属院搭建临时指挥部,没有梯子,邓瑞涛对队员说:“来,踩着我的肩膀。”

2月1日,邓瑞涛代任沣镐东路社区书记、主任职务,他一边熟悉辖区情况,一边思考研究,很快就熟悉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流程。针对老旧小区没有大门,只有一条开放的通道出入的情况,他连夜联系门窗公司加急定做大门,第二天就安装到位,确保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

一天,他深夜回到办公室,突然接到任务,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将一名疑似感染者隔离,等任务完成后已是深夜。第二天8时多,他又接到上级通知,辖区有一对夫妇由武汉返回西安,并与亲属聚餐,要对其所在小区摸排,了解其回西安后的活动轨迹。接到任务后,邓瑞涛立即行动。“我们的工作,每一件都是琐碎的,但每一件又都是重要的,容不得丝毫马虎。”

“前面是风险,身后是责任。春天已到来,一切艰难险阻终将被跨越!”邓瑞涛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记者 张斌峰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