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战疫情 校长说|咸阳市实验中学: 共克时艰 定将春暖花开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2-18 13:24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全体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岁月不居,春秋代序。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罕见的、凶猛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仿佛一切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因此,在党的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从领导到群众,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群防群控,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白衣天使,演绎着“最美的逆行”;建筑工人,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医学泰斗,“问诊把脉”,他们用实际行动阐述着“中国脊梁”;就连普通老百姓过年也不串门、自我隔离,上演着“中国效率”。所有人咬紧牙关,彰显着“疫情无情人有情,生命面前见本色”的中国魅力!

在这个全民战“疫”的艰难时期,我们全体实验人责无旁贷,共克时艰,相信也在身体力行着——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我校6000多名师生员工,感染病例为零;超前筹备、多方协调,我校的网上在线课堂,也已按计划全面施行。在此,让我们用感恩的心,向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辛勤付出的各位线上授课老师,表示真诚的问候!向理解、支持、帮助学校工作的各位家长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老师、同学们:因为疫情,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是我们面对的现状。防疫是今天的任务,教育是明天的事业。在目前形势下,防疫和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了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经过多方努力,我校已全面开通网上在线课堂,近几天的开播,同学们也已亲身感受。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环境,通过特殊的方式,我们所有师生都是第一次经历这特殊的课堂。在此,我提出三点希望:

一、我希望所有的教师,经受住这次考验,成为一名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勤奋努力的教师。老师们,在这个非常的时期,希望大家保持非常的定力,进行非常的思考,用非常的行动,扛起非常的责任。为准备这次网上授课,我校安排了各年级、各科最优秀的教师、党员示范岗教师,出台了《线上教学管理基本要求》,明确了各个部门、各位老师的具体职责和要求,我希望大家严格执行这些要求,落实这些要求,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勤奋努力。我们期待着疫情拐点的出现,我们更期待很多同学出现自我发展的拐点,我也相信我们实验的每一位老师会用自己的努力和能力,真诚示范、感染、指导和鼓舞每一位同学。第一次“吃螃蟹”,困难肯定存在,办法一定会有。经受住考验,你的教学因此而提升,你的人生因此而精彩!

二、我希望所有的同学,经受住这次考验,成为一名善抓时机、善于自我管理的学生。同学们,你将终生铭记这一时期的上课经历,没有课间的喧闹,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同学的互助,你将孤身而学。然而,我却认为,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时机,成为你人生的一个拐点,使你更有公民意识,更有家国情怀,更有担当精神,更有自律能力,学习更主动,思考更理性,行动更迅速。各年级召开的网络家长会,对网上学习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希望大家能严格执行这些要求,克服居家不利因素,保持规律作息,保证正常学习。因为都是第一次,虽然学校和老师都做了充分、精心的准备,但受限于多种因素,我们网课的缺陷可能在所难免。但越是这样,就越需要同学们用更专注的态度、更主动的精神、更用心的预习、更认真的听讲、更及时的巩固、更清晰的梳理、更严格的自律、更智慧的自我调节,来弥补这种不足和缺陷。人生的成功,重要的不是起点,而是拐点,我期待着同学们抓住这次特殊的时机,迎来拐点,提升自己,奠基人生。

三、我希望所有的家长,经受住这次考验,成为一名朝督暮责、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优秀家庭教育者。家长朋友们,疫情面前考验的是个体免疫力,更考验着家庭的向心力、家长的影响力。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了更多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也就有了更多履行教育责任的机会,做好防疫知识讲解,增进与孩子感情,帮助孩子解决心理困惑,指导孩子在线学习,安排孩子一日作息,指导孩子自我管理,鼓励孩子参与劳动。不仅如此,我还希望家长朋友们做一位冷静而智慧的观察者、示范者和引领者,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和影响孩子对自然、生命、价值、危机、社会责任、全球理念、善待自然等进行正确认知。这样,你不仅是一位合格的家长,更是一位优秀的家庭教育者,孩子会因你幸福、为你自豪!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我们应该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更应该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众志成城,早日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早日看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会学有所得,开启一个新的征程!

谢谢大家!

校长 韩望

2020年2月17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