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战疫情 校长说|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小学:上好战“疫”课堂 书写尚美人生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2-18 13:24

亲爱的尚美学子:

你们好!2020年的春节终生难忘,2020年的寒假格外漫长。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让我们每一个人猝不及防!面对疫情的肆虐,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全国各地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无数白衣天使逆行武汉,人民子弟兵坚守抗疫一线、各行各业志愿者默默奉献。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给中国带来巨大苦难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无数的感动,这是我们成长历程中最生动的课堂、最真实的教材!

透过这本教材、在这堂人生大课上,我们应该学会什么呢?

家国情怀是每个中国人最坚实的依靠

疫情来袭,一群被称为“中国脊梁”的英雄挺身而出:告知国人“不要去武汉”自己却逆向前行的钟南山;为疫情防控每天只睡3小时的李兰娟;身患绝症却努力为患者点燃希望的张定宇……他们之所以成为“中国脊梁”是因为他们充满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他们用行动恪尽兴国之责和救民之志,这是最伟大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将极大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也将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迎来胜利!

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家国情怀希望你们从小铭记于心。长大后的你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请务必以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以能为祖国尽力而自豪。一个人的能力可能有大有小,但是只要心中有对祖国的大爱和对人民的大义,就一定可以温暖别人、温暖社会,从而点亮中国的明天!

奉献精神成为抗击病毒的制胜法宝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数医务工作者无惧病毒和时间赛跑,湿透的衣服、剃光的头发、红肿的勒痕,是医生对患者的奉献;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在短短数日拔地而起,流汗的脸颊、沾满灰尘的双手、布满血丝的眼睛,是建筑工人对城市的奉献;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解放军战士星夜驰援、一往无前,坚毅的眼神、坚定的话语、坚决的服从,是军人对国家的奉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无数奉献者们为国家不求回报、为人民全心付出,用铿锵有力的行动为我们编织起隔离病毒的铜墙铁壁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奉献还不需要我们冲锋陷阵,但崇尚奉献的种子希望能从此播种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班主任老师每天统计同学们的健康信息,不厌其烦;我校二年级十班张煜千同学用压岁钱为学校购买84消毒液,不计回报;四年级的同学们通过网络用歌声为武汉加油,不约而同……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奉献,奉献可以是一声爱的呼唤,也可以是一个爱的拥抱!

心存敬畏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为人类敲响了警钟,也让我们学会敬畏——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敬畏是发自内心的尊敬,是对事的严肃认真、对人的真诚友善、对物的慈悲心怀。一个心存敬畏的人,一定拥有一颗真的心,一双善的眼,即便是身边最平凡的花草和蝼蚁,也可以与之“交朋友”,因为这是大自然的馈赠; 即使是生活里最普通的规定和公约,也会一丝不苟严格执行,因为这是社会保护大众的底线。

孩子们,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吧,大自然将给我们最慈爱的怀抱;认真遵守社会规则吧,社会将给我们最温暖的保护。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也应心存敬畏,按照要求居家不外出、不给祖国添乱,认真填报健康信息,为早日开学做好准备。愿我们的敬畏心能够为战“疫”胜利贡献力量,为精彩人生保驾护航!

自主管理为成长之路助力加油

延长的寒假,让我们或无所适从、或碌碌无为。在没有老师指导和家长陪伴的日子里,自主管理是帮助我们成长的秘诀良方。让我们按照《经小尚美学生假期生活自主管理单》的要求,按时作息、合理锻炼、珍惜时间、主动学习,学一项生活技能,练一门艺术特长,不因假期延长而放纵自己。同时,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以“战疫情”为教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吧。为武汉小朋友送上温暖的问候,向英雄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深度思考、积极探索,关注疫情背后的问题,关心国家付出的努力,关爱感染病人的救治情况,为人生增加厚度,为成长增长高度。

亲爱的尚美学子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此时的你正在做什么?回忆往昔校园里的欢声笑语、畅想新学期里的师生见面,还是探索最新疫情的防控进展……无论你在做什么,请坚信:穿过阴霾,春暖也会花开,守护希望,雨后将是彩虹!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度难关,待到春暖花开时,一起相逢美丽的校园,朝着尚美人生继续快乐前行!

你们的大朋友:校长冯月林

2012年2月15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