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驶向崭新天地 当前陕西经济怎么干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1-25 09:26

本报评论员

历史坐标上,2020年注定意义非凡。

21世纪迎来了“20年代”,“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系列国家大事和民生关切让2020年备受期待。

刚刚闭幕的省两会绘就了今年我省高质量发展“施工图”:稳增长成为经济工作的首要,经济新动能正加速培育,制约发展的关键领域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坚持辩证思维,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以赴办好陕西的事情。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没有共识,就是没有主旋律的合唱团。思想凝聚到哪里?要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大盘谋局,首在度势。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承国家大政方针,下应人民群众诉求,既有辩证眼光和战略定力,又结合全省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现状,为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落实好“施工图”,就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拿出拼搏实干、真抓实干的拼劲,干出样子、干出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要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稳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我省确定生产总值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基于稳的考虑作出的判断,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稳,不是慢慢等、不敢作为,而是要奋发有为、以进促稳。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同时做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扎实抓好能源工业,确保煤炭、原油、天然气稳产增产来稳工业;全年完成省级重点项目投资5000亿元以上以促投资;加快便利加油站建设,促进汽车、家电等消费,推进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来扩消费等。在进的方面,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攻关力度,培育壮大高档数控机床、航空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推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挥第五航权功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等。

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还要努力破解制约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我们不仅要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目标,更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够取得决胜。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成关中地区剩余70余万户散煤治理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落实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当此紧要之时,我们唯有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中,不断弘扬斗争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方能迸发出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洪荒伟力,向着美好梦想一步步靠近。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闯过去,就是一片崭新天地!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