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牢记嘱托|传承梦桃精神,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1-23 17:43

a058c240879eb3b5ee7931d312eb423d.jpeg

1月12日,在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细纱车间,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正在细纱接头。 记者 袁景智 摄

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习近平

2019年11月12日,是赵梦桃小组成员刘敏人生中难忘的一天。这一天,省委书记胡和平到咸阳纺织集团向赵梦桃小组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

谈起当天的情景,刘敏难掩激动地说:“总书记那么忙,还不忘勉励我们,让我们既意外又开心。我是去年10月刚入厂的新员工,总书记的勉励让我更有信心和底气,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1952年,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成立。17岁的赵梦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忘我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此后的11年时间把毕生心血都倾注在纺织事业。1963年,陕西省授予赵梦桃“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共青团员、先进工人的典范”荣誉称号,命名赵梦桃所在班组为“赵梦桃小组”。

“收到总书记亲切勉励的当天,刘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之后,她在工作上更加积极主动,不到1个月就能独立顶岗。”赵梦桃小组第13任组长何菲说,梦桃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它是一块闪光的金子,只有大家不断去擦拭,金子才能在新时代里更加光彩夺目。

勇做企业新品种“试验田”

1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兴平市的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恒温车间里,细纱机有条不紊地运转着,粗纱通过层层工序变成了细纱。

何菲一手将线穿过气圈环,一手将纱管插在锭子上,同时飞快地把线绕过导纱钩,掐头、挂钩,动作十分娴熟。“这是‘接头’,再接下来是换粗纱,最后是落纱和清洁等工序。”何菲说,以前这些工序由值车工和落纱工两个工种来完成。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益,赵梦桃小组带头推行值车落纱一体化工作法。“新工作法实行后,流程少了,效率高了,大家的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700元至1400元。”何菲说,由于效果良好,该工作法已经在车间全面推广。

尽管新工作法带来的成效显著,但带头“吃螃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整个工序中,最难学的就是落纱工的“生头”技术和落纱方法。何菲说:“要在高速旋转的纱管上‘生头’,一不小心就会被纱线划伤手,很多人不愿意学,说这是瞎折腾。”

为此,何菲鼓励大家,赵梦桃小组是企业新品种的“试验田”、技术创新的示范点,大家要发挥班组的先进性作用。何菲带领落纱工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地教值车工,并通过1∶2技术指导,克服“生头”技术难点。最终,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小组其余成员迅速掌握了新工作法,实现了一岗多能。

值车落纱一体化工作法,在行业率先实现了两个工种合并,使得小组的平均效率从原来的96%提高到97.8%。何菲说:“任何一项技术创新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坚持,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继承“困难就上,方便就让”精神

最近,赵梦桃小组成员吕生丽正在参评中建杯“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活动。“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工,能参与评选既是荣幸,也是鞭策。”吕生丽说。

作为新厂搬迁入园时招聘的第一批员工,2015年吕生丽结束了在外漂泊的打工生活。“以前,我和爱人在南方打工,过节回家得知纺织厂招人就报了名。”吕生丽说,原本想着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但入厂不到半年,爱人就查出了肾衰竭,全家的重担一下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回忆起过往,吕生丽说:“爱人生病后,经常需要去医院陪护。有时,医院一个紧急电话,家属就得立刻赶到。这时如果我在值班,自己负责的细纱机都是姐妹们轮流替我看管。时间长了,我都不好意思了。”

在得知吕生丽家里的情况后,厂里员工自觉发起筹款,并主动帮她顶岗。吕生丽说:“有这么多人帮我,我还有啥理由不努力。”

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垮吕生丽,反倒给予了她坚强、乐观的心态。2018年,吕生丽的爱人顺利完成手术,身体逐渐恢复。家里的老人身体健康,两个孩子学习成绩优异。“只要坚强点,什么坎儿都能走过。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吕生丽笑着说,是赵梦桃小组这个大家庭,让她感受到了温暖,懂得了只要肯付出一定就会有回报的道理。

“吕生丽的事凝聚了小组成员的心。谁有困难,大家都主动去帮助。”何菲说,不让一个人掉队,正是老组长赵梦桃“困难就上、方便就让”精神的体现。

坚持“在同等条件下做到最好”标准

今年28岁的党亚男,被大伙儿称为“飞毛腿”。同样的岗位别人要求减轻任务,但到了党亚男这里,她却主动要求组长给她增加任务。

谈起看管细纱机的诀窍,党亚男腼腆地说:“跑得快、转得勤、接得快,车就能看得住。我每天看两台半车,比别人多看一台车,工作量多了一半多。”

在1米多的作业范围里,党亚男每天的步行数都超过2万步。尽管身着短袖,但是她的衣服总会被汗水浸湿。

一直以来,赵梦桃小组成员在工作中互相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始终保持着比学赶超的热情和活力。党亚男说:“一个班要上12个小时,工作强度很大。但大家仍坚持‘班前、班后集体练兵半小时,每月两次集中学习’的优良传统。”

目前,赵梦桃小组成员一共18人,负责看管40台细纱机的生产任务,共55680枚纱锭,占车间纱锭总量的54.5%,产量占车间总量的70%以上。

赵梦桃小组命名56年来,代代传承,永葆先进,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新中国70年十大经典班组”等全国性荣誉称号24项,走出了10余位国家级、省部级劳动模范和19位省部级技术标兵、操作能手。

“在同等条件下做到最好,一直是我们的要求。”何菲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赵梦桃小组将继续传承好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