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9)》出版发行

来源:人民网 2020-01-20 15:20

近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指导,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编著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9)》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全面反映陕西城镇化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发展情况,自2017年度起,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开始编著新型城镇化年度系列丛书。三年来,研究院不断拓展研究广度和深度,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目前该报告已发展成为系统反映陕西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全局工作的年度系列丛书,覆盖了区域发展、空间布局、人居环境、文化传承、机制创新等诸多研究领域,逐渐成为政府部门制定城镇化发展政策、专家学者开展城镇化理论研究和社会各界关注了解陕西城镇化发展进程的重要参考用书。本年度《发展报告》基于陕西城镇化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本判断,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大西安都市圈、人居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研究,共形成两个总报告和十三个专题研究。

两个总报告分别是《陕西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年度进展分析》和《陕西省面向2035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其中,《陕西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年度进展分析》分析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从人口市民化、城镇空间布局、城市高质量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等四个角度,系统总结了2018年以来陕西城镇化建设的措施和成效,并分地区进行研究点评,查找陕西城镇化建设中的短板和症结,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陕西省面向2035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是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项目,该研究结合当前国家和陕西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和阶段特征,提出陕西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和总体目标,以及下一阶段陕西城镇化发展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十三个专题研究分为4个篇章。

第一篇章为区域协调发展篇,共有3个专题报告。本篇章选取陕西沿黄城镇带和沿汉江城镇带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环境、资源禀赋等的系统分析,探索形成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协同发展模式。同时,基于对信令数据的分析研究,从人口流动的视角,重新分析了陕西城镇体系结构,为陕西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提供科学依据。

第二篇章为大西安都市圈篇,共有4个专题报告。本篇章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为目标,通过比较研究西安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优势及短板,梳理总结都市圈的发展规律,从优化都市圈空间形态、搭建立体交通网络、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等角度,开展专题研究,提出促进大西安都圈发展的政策建议。

第三篇章为人居环境建设篇,共有3个专题报告。本篇章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主题,结合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乡村建设规划、城乡垃圾治理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提升陕西城乡人居环境的有效途径。

第四篇章为典型案例研究篇,共有3个专题报告。本篇章分别围绕西咸新区低碳发展、安康紫阳县生态城镇化路径以及咸阳泾阳县互助养老管理机制等,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典型做法,凝练宝贵经验,为其他区域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当地供稿 郄海潮)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