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的劳动者|在风雨中砥砺前行 照亮小康的光明守护人

<
夏日的午后,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躲在空调房里拒绝出门,却有这么一群人,穿上密不透风的绝缘屏蔽服走向户外,挤在空间狭小的抖臂里,顶着烈日高空作业,保障着每家每户正常用电,用窗外的汗水守护窗内的清凉。
在丈农线绿地支#29杆向南带电新立砼杆一基作业现场,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高新供电分公司带电班,在专责监护人郭明的带领下,正在带电状态下完成立杆。之后,还要在其上安装好横担、分界丝具等部件,并将头道杆和二道杆挂线连起,整个过程需要持续在杆上作业一个小时以上。
10千伏的高压电环境,常人避之不及,却是他们迎难而上的主战场。“刚开始家里人总担心,觉得我的工作太危险。”于是郭明多次跟家人解释,做好防护规范操作,工作就很安全,逐渐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然而,作为专责监护人,具备10年从业经验的郭明在工作现场却不敢有丝毫松懈。每次作业前,他都会集中开会确认流程并反复强调带电作业的注意事项,过程中也时刻紧盯操作者的动作,及时纠正,确保规范与安全。
郭明指着作业中的同事们介绍,“现在我们正通过乘坐绝缘抖臂车给电线装上绝缘遮蔽罩,之所以这么做,既是为了保障工作人员带电作业时的人身安全,也是为了防止电线在作业过程中碰到其他物体导致放电。”
不只对带电体采取防护措施,他们在作业之前也会在工作服外穿上绝缘屏蔽服。这种特制的屏蔽服因材质问题极不透气,虽然如此,为了保证生命安全,即使气温超过40度,也必须严严实实地穿着它进行作业。
“结束后脱掉屏蔽服,里面的衣服因为汗水变了颜色,就跟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湿。”不仅是他,带电班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是这样。
2010年3月,郭明作为复转军人就业进入高新供电分公司带电班学习。从学徒工起步到今天,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成了一名业务熟练的“老兵”。
“因为用电是生活里的重要需求,要面临的紧急情况很多,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去解决问题。”因市民用电需求量大,不同于上班族常见的“996”、“955”工作制,郭明和他的团队是名副其实的“007”,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辖区出现用电故障时,无论身处何地,他们必须30分钟内赶到现场。
从安装道闸到修理脱落电线,日常中电杆出现的任何问题,都由他们负责处理。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国网的工人们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目前,陕西全省城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4%,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5%。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开展的“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完成了56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直供直管区域内贫困户电力入户率、贫困县区电网建设改造、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等扶贫民生工程完成率全部实现100%。
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在灯光所能照射到的每个地方,都有像郭明这样的国网人辛勤劳作的身影。他们或顶着骄阳暴晒,或受着大雨浇淋,或在深夜披星前行,用平凡的人生为保障市民生活正常运转、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而付出不平凡的努力。
夜幕降临,灯火却依旧通明的秘密,是黝黑的面庞,是粗糙的手掌,是尽职尽责、平凡又伟大的力量。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