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企快报

生凤养蜂人“酿出”致富甜蜜路

来源:省引汉济渭公司 2020-05-29 15:49

2e58d6f4c80a3d9afb665cd3d6b78b4.jpg

秦岭,生凤村,中蜂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头戴纱帽、身披防护服的陈开勇正察看蜂群分蜂的进展状况。“分蜂主要是为了扩大蜜蜂的种群数量和范围。”陈开勇指着蜂箱板上一只颜色较黑、体型比其他大三分之一的中蜂介绍道,“这就是蜂王,一个蜂箱里面只能有一只蜂王。”

陈开勇是生凤村中蜂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是村里响当当的养蜂大户。“我家能够脱贫,大部分收入都是靠蜂蜜。”陈开勇说,他养蜂已经有四五个年头了,从最初十几箱老式棒棒桶的初步摸索,到现在负责中蜂专业合作社里两百来个新式蜂箱的得心应手。

e5fec6a8dec19d5b5993adbc32813cc.jpg

“养蜂最怕没资金,没技术,没销路。”过去,生凤村的中蜂养殖主要以村民小规模散养为主,规模小,投入少,加之缺少资金的支撑、技术的科学指导及蜂蜜的销路影响,养蜂效益普遍较低,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村民的积极性,还严重制约了生凤村中蜂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据陈开勇介绍,自打省引汉济渭公司对生凤村定点帮扶后,在中蜂养殖方面可是费尽了心思,这些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近百个新式蜂箱“送货上门”,协助打造生凤村中蜂养殖合作社;多次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养殖大户深入棋盘村等地学习养蜂新技术,有效提高中蜂的成活、产蜜率;采蜜时节,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再进行统一销售。中蜂养殖业的“三无”问题被完美解决,再加上天麻、猪苓等农作物的栽培种植,陈开勇的收入逐年见涨,现在一年差不多能赚到七八万。

f3d25bfed1c5f0b25e0fea1179060dc.jpg

“我不仅要把中蜂养殖干好,还要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作为村里的养蜂大户,村民们都愿意将自家的中蜂托管给技术过硬的陈开勇,而陈开勇也乐此不疲的分享自己的养蜂经验。“希望能和村民们携手,共同发展村集体经济。”陈开勇告诉记者。(通讯员 任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