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企快报

“北电南送”再添跨省“高速路”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来源: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2020-02-28 15:56

9e5cf1c3a0b2edffad8cfdfa5df12f62.png

2月28日,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仪式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普宇工业园陕北换流站现场举行,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北电南送”再添跨省“高速路”。该工程建成后将满足湖北电网负荷增长需求,实现陕北煤电基地和风电、光伏电能直供中部地区负荷中心,为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创造了有利条件。

陕北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工程包括换流站和输电线路两部分,新建陕北和武汉两座换流站,新增变电容量1600万千伏安,线路全长1137千米,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全线采用单回路双极架设,整个工程投资185亿元,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其中,陕西境内建设陕北换流站接入陕西750千伏电网投资59亿元,建设线路224千米投资13亿元。线路在陕西段途经府谷县、神木市、佳县、米脂县、绥德县、清涧县等6个县市。据了解,该工程是国家支持陕北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能促进陕北地区煤炭及风电、光伏资源利用,挖掘世界七大煤田之首的神府东胜煤田能源转换大规模输出外送的潜力,还能满足湖北电网远期负荷增长需求,拉动内需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布局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2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对有效促进大气环境改善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陕西省发改委发布的《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显示,该工程配套火电装机8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工程建设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助推输变电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陕北至湖北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对于促进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湖北地处华中,武汉又是国家中心城市,能源需求旺盛,增长潜力很大,但湖北一次能源相对匮乏,“十四五”期间最大电力缺额预计将超过1500万千瓦,能源供需矛盾突出。随着湖北以武汉为中心区域的经济发展不断加快,远期逐步增大的电力缺口只能依靠接受省外电力予以解决,工程的建成既弥补了能源资源不足的问题,又缓解华中地区人口稠密带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还直接间接增加产业投资、拉动内需和人员就业岗位,更是对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据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陕北有着具备建设大规模煤电基地的有利条件,其煤炭资源分布广、储量大、煤质好、埋藏浅、易开采,陕北还具有光照时间长强度大、风能资源丰富等天时地利,相对于中东部地区地域辽阔,两控区范围小,环保空间较大,电源建设成本及发电成本相对较低,特高压输电工程又具有输送电压高、输送容量大、输送距离远、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等优势,特高压外送成为能源资源、电力发展和环保输出的必然需求和首选。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落地陕西的第二条特高压送出工程,作为中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可构筑起陕电入鄂的空中“高速路”,推动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崛起共同协调发展,推动陕北煤电基地、风电和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促进陕北革命老区能源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保障国家中心城市武汉的能源安全清洁供给,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